营商环境提质 护航项目攻坚

2023-02-20 10:03: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钱堃 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营商环境提质 护航项目攻坚

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现场

  全市“项目突破年”号角吹响,各条战线迅速行动,扑下身子拼服务,力推重点项目加快进度;派出多支队伍外出招商,把更多优质项目招引到泉城。项目引得进还要落得下、发展好,本期《发布汇》关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发展的创新举措和暖心故事。

营商环境提质 护航项目攻坚

工程建设专区

  多重审批“大礼包”助力企业“跑起来”

  春风送暖抚人心。又是一年开工季,济南高新区超前谋划、迅速行动,加大支持企业力度,全流程、多方位赋能,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市场主体发展,送上“开工大礼包”。

  学前机构“焕新礼”。办学证照到期?不用担心,更换手续不繁琐,审批部门9家机构一同办。开学前夕,高新区审批服务部组织民办幼儿园换证培训,审批专员重点讲解换证常识、名称变更等小知识,为幼儿园提供集中办理到期换证服务,提高申报便利化,为教师开工幼儿复学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校车出行“安全礼”。牵头多个部门联合勘验,校车“体检”迎开学。为确保新学期校车安全运行,审批部门联合交警、交通等部门对校车申报的行驶线路进行全程实地勘验,查验校车的安全状况、急救逃生设备、各类警示标志、符合标准的GPS行车记录仪和视频监控设备等,保障校车安全上路。

  医疗服务“健康礼”。三证联办显高效,“阳康”礼包助返岗。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审批部门实现医疗许可“三证联办”,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东区)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放射诊疗许可证、健康体检备案证,实现民生项目快审快批、落地见效、快速推进。目前,院方已拟定推出“阳康”体检套餐,为市民献上新年体检健康礼。

  文化影院“开业礼”。旧证换新证,文化行业焕新颜。为助力“文化济南”建设,丰富文化业态,激发产业活力,对文旅企业实现证照“更换全覆盖”,审批专员成为“助企服务员”,变被动为主动,助力企业紧抓市场先机。济南爱影影院率先完成新证发放,文化影院蓄势回暖,提振消费信心。

  迎春启程,向新而行。济南高新区正采取多种措施助力企业动起来、项目干起来,跑好新春“第一棒”。今年1月,辖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386户,总量突破13万户,同比增长8.54%。

  再造审批流程确保项目审批快、落地快

  重大项目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扩内需、稳投资的主抓手。这段时间,章丘区紧紧围绕全区项目攻坚突破总体目标,强化项目手续办理牵头人的责任担当,围绕项目立项备案、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全流程,深入开展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确保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快见效。

  日前,华润双鹤利民药业固体制剂车间技改项目联评联审会召开,审批、发改、自然资源、工信、环保等部门齐聚一堂,听取项目规划布局,为项目“问诊把脉”。

  以前,土地受让单位拿地后,需要分别办理土地预审、环评、能评等7个事项,不仅延长了项目开发建设前期的评估、调查、论证工作周期,也增加了项目的建设成本。为此,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首创投资项目“联评联审联办”,即在立项阶段实行跨部门、跨科室联合审查,对用地预审、规划意见、产业政策、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等互为前置或关联影响的事项全部纳入并联审批范围,整合优化到一个链条中,由涉及部门实施“联评联审联办”,办理环节减少50%以上。目前,华润双鹤利民药业固体制剂车间技改项目已完成全部立项手续,预计3月份便可施工建设。

  办理设计方案审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施工图审意见-办理施工证,到最后正式动工,对大部分企业而言,需要沟通设计院、审批部门,完成这一周期往往至少需要4个月时间。明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章丘区双创基地东侧、经十东路南侧建设总部基地,由于前期规划、图审等尚未完成,若是按单体办理施工许可等待时间较长,制约了工程进度。

  为尽可能地缩短项目工期,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分为三个阶段,实行分段许可、分段施工,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在取得基础阶段施工许可证后即可开工建设基坑、桩基础工程,后续再办理其他审批手续,让项目审批和建设压茬进行,减少设计、审图等环节对开工时间的影响,最大限度避免了建设资源闲置。

  今年以来,全区共有32个项目办理了分阶段施工许可手续,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2个月左右。

  组建审批服务大联盟

  异地办事不再难

  今年以来,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牢固树立“审批即是服务,服务创造价值,笃行更要创新,创新引领突破”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齐鲁之窗”建设,打造“槐小花”服务品牌,为着力建设高品质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支撑。

  立足齐鲁门户和京沪会客厅的区位优势,创新提出建设“7×24”“齐鲁之窗”省市区一体化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智慧微厅、引入“槐小花”智能虚拟导服、配备“智惠导服”线上咨询团队,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总部城、京沪会客厅产业、旅客和周边市民“四个重点”提供帮办代办、“跨域通办”“云上指导”等特色服务,推动“小窗口”实现“大服务”。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建立即联机制、选优机制、培育机制、预警机制、补牢机制等五大机制,通过“槐小花”服务团队持续开展政企同心沙龙、携手共建宜商环境系列活动等,为企业送温暖、送政策、解难题。先后组织企业代表举办“政企同心沙龙”活动6次,建立助企服务群6个,服务企业超过千家。联合街道办事处、辖区企业,开展“携手共建宜商环境”系列活动6次,对山东数字金融产业园、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等领域的企业,通过定期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式回访。依托“泉惠企”济南市企业服务综合智慧平台,推进惠企政策集中发布、集中解读、集中推送、集中兑现,扩大“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覆盖面。发布惠企政策4条,上报“免申即享”相关政策1次。

  推进“槐小花”品牌建设。深度挖掘“审批即是服务,服务创造价值”品牌价值,建立分领域、分层级的“槐小花”队伍,选取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为周边楼宇、工业园区的企业提供迁入迁出、准入准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不断扩大跨域通办“朋友圈”。与“1+6”省会经济圈59个区县及省内黄河流域23个区县签订“跨域通办”合作协议,成立审批服务大联盟,实现省会经济圈、省内黄河流域两个全覆盖,共办理“跨域通办”154件。

营商环境提质 护航项目攻坚

竞买人“云上供地”

  VR看地产业用地“云上供”

  2月15日,济南高新区今年首批工业标准厂房用地发布挂牌公告。本次出让的1-1号地块、1-2号地块均位于科创城片区,面积分别为42亩、55亩,根据产业规划,将重点用于信息技术、数字科技等产业建设。

  本次出让是济南市范围内首次采用“云供地”方式进行土地推介,意向竞买人可通过电脑端或移动端VR看地,了解地块详细信息、当前现状及720度全景。

  “云供地”方式,是落实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要路径,是聚焦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也是打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土地市场环境的重要一环。“云供地”对竞买人特别是区域外竞买人更加友好,竞买人无需跑现场,只要通过链接直接登录电脑端或移动端,即能看到地块坐落、区位优势、技术指标等,实现“云上看地”。通过VR全面直观了解地块及周边环境信息,有助于竞买人作出更加科学合理的购买决策。此外,竞买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从看地、“读地”、选地、报名、竞价到签约的地块竞买全过程,打破原有工业用地“点对点、一对一”不充分竞争供应模式,有助于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土地市场环境。

  ■本报记者韩霄鹏 钱堃 张龙

营商环境提质 护航项目攻坚

  扫码查看更多内容

作者:韩霄鹏 钱堃 张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