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栋楼同时施工、克服两轮疫情影响提前半年完工——拼了!365天,历城擎起智能传感器产业“高地”

2023-02-21 09:18: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编者按“开工!”2022年2月25日,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所在地举行,同时该园宣布开工建设。

  2023年2月25日,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中区在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的引领下,将迎来“开园”。

  该园区作为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五大园区之一、历城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建成后将为济南汇集百亿微电子产业集群,在济南“东强”战略版图上,擎起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高地”,助力济南数字经济产业达到万亿级规模。这不仅是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建设的“里程碑”,更是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今起,本报将连续刊发系列报道,全面为读者解读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的亮点经验。

  2023年6月、2022年9月、2022年12月、2023年2月25日……

  在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的建设过程中,这几个时间点,深深印在园区建设项目负责人袁抗抗脑中:“产业园最初定的完工时间是2023年6月,但是为了让园区尽快投入使用,我们拉高标杆,将完工日期提前近一年,确定为2022年9月。怎么干?‘拼了’!”

  在建设过程中,历城区拼出了多个“奇迹”——

  由每栋楼陆续施工,变为28栋单体建筑同时施工,工人数量最多时达到1800余人,只有人等工,没有工等人,拼出了建设的精气神儿;

  由传统逐层接力配模,变为层层重新配模,采用成本更高的承插盘扣式架体,拼出了建设的高质量;

  由间歇性施工,变为24小时不间断施工,大大压缩了工程进度,拼出了建设的加速度;

  由安全员负责制,变为人人负责制,无论是管工程建设的,还是管质量监督的,都要首先抓安全生产,拼出了建设的稳扎稳打。

  最终,开工仅30天,产业园内26栋厂房完成封顶,总建筑面积达15.6万平方米;仅用9天,便完成了高层建筑从地下到地上正负零的建设,类似工作一般要30天才能完成。

  “一天一个样”“肉眼可见地‘长大’”是很多人对产业园建设进度的感受。

  但在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据悉,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建设之初,周边一片荒芜,项目施工最基础的水、电、路都没有,只能先拓荒、再建设。

  “没有路,就现修。我们把修路通常使用的‘水稳’材料替换成成本更高、更不容易被压坏的碎石材料,7天建成项目周边7条临时路,保障了工程车和工人等进出;没有电,就用临时发电机,有了电后又因为28栋楼同时施工造成容量不够,进行了电力增容。”袁抗抗说。

  在建设过程中,因为年中和年尾的两轮疫情,园区建设耽误了近4个月,完工日期也因此从2022年9月,推到了2022年12月,又推到2023年。最终,敲定2023年2月25日正式开园,比最初定的开园时间提前了近半年。为此,整个园区从2022年12月便开启了24小时连轴转、春节不停歇地建设状态。

  回望2019年,历城区仅用108天,便完成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主楼建设,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如今,在这片热土上,历城人再次用敢拼敢抢的气魄和作风,创造项目建设的“奇迹”。目前,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蓄势待发,为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开创一片“新天地”。

  (本报记者李小梦 见习记者张听源 通讯员陈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