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深兴安:井下世界的“智能守护者”

2023-02-21 09:18: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形容一个人有钱的时候,我们常会打趣说道,“家里有矿啊”。矿井,是一个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词汇。井下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如何保障井下工作人员的安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济南福深兴安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福深兴安于2005年在槐荫区成立,主要服务于5G+智慧矿山、智慧城市等相关行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规模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经理徐兴强介绍道:“井下世界和井上差不多,我们平时工作打卡、打电话、查资料等,在矿井内同样如此。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智能技术和产品,保证在矿井内安全正常运行,守护生命安全。”

  说着轻松,要实现却并不简单。首先就是人员定位问题。“过去作业人员定位,是一个范围,大概知道他们在哪个区域。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一旦发生事故,搜救难度会很大。”徐兴强边介绍,边向记者展示他们的产品。“这个卡就像以前的‘BP’机,工作人员下井的时候,可以挂在腰上,也可以固定在帽子上,很方便。我们在井下架设基站,基于UWB定位技术,计算飞行时间,再加上前端数字化显示,便能在井下±30厘米范围内定位人员位置。同时配合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可以说基本上井下世界‘一览无余’。”

  温度、湿度、风速、有害气体等因素,让井下世界复杂多变。打电话这一基本操作,在井下却不容易实现。“大家都知道,平时在加油站打电话是不允许的,容易引发爆炸。在矿井内同样如此。所以要实现这个功能,就要搭设一条特殊的通讯线路,其关键就在这个‘铁盒子’里。”徐兴强指着产品向记者介绍道,“这个‘铁盒子’学名叫矿用隔爆兼本安型直流稳压电源,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防爆的变压器。它的大小、材料、厚度等都有严格要求,以达到设备隔爆的目的。同时,我们还对手机进行防爆处理,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下井,使之达到井下通信的要求,如此一来,便实现了井下通信的目的。”

  徐兴强说,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下井作业,不仅要保障生命安全,工作人员对精神生活也有了一定追求。“我们通过数字技术、单片机编码技术、高级软件编程技术等,把公共语音、安全播报、调度指挥与安全监测等功能融为一体,推出了新一代数字化可视化煤矿安全语音广播系统。”这些专业术语听着令人“头大”,徐兴强见状便将记者带到产品前,点了几下,喇叭里传来了安全提醒。再点一下按键,传来了轻松愉快的轻音乐。“你看,技术说起来很复杂,但产品成型后,操作特别简单,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智能化,这也是我们的追求。”

  上述几个事例,便是福深兴安当前研发的精确定位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和矿用广播通信系统。据了解,目前企业设计研发了17个系统,通过对井下信息实时了解掌控,保障矿山人员生命安全。近年来,随着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力量,截至目前,企业已拥有75项知识产权、88个矿用安全MA标志证书,服务相关企业1000余家,产品销售覆盖全国。2021年,企业获得山东省瞪羚企业和济南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

  采访的最后,徐兴强坦言,这么多系统和设备,其实说到底,就是为了给矿井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为他们的生命保驾护航。未来,企业将进一步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加强制度流程规范化,不断完善产品体系,争取推出更多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的全数字智能化应用系统,“生命是无价的,对于安全的追求,我们将持之以恒、永无尽头。”

  (本报记者张龙 通讯员栾中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