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3-02-22 09:22: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10日,记者走进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明亮开阔的公共服务大厅里,老人们有的下象棋,有的打牌,有的聊天,有的读书看报,幸福洋溢在每个人脸上。据了解,附近几个小区的不少老年人都是这里的“常客”,老人们在熟悉的环境中,实现了在家门口养老的心愿。

  上午11点,76岁的宋俊香走进养老服务中心,点了一份营养餐。“我经常来这儿吃饭,饭菜可口,价钱不高,对老年人来说非常合适。”宋俊香告诉记者,在这里购买一份营养餐只需10元钱,附近的老人把这里当成了家中的“第二厨房”。“我们年纪大了,有时候不爱做饭,有了这个餐厅,真是方便多了。”宋俊香赞不绝口地说。

  “吃饭有餐厅,娱乐有活动室,逢年过节还组织各种活动,包饺子比赛、旅游等等。我爱打扑克,此前天天都来玩一会儿,觉得生活特别充实。”宋俊香告诉记者,开放日老年人不仅能在活动室免费娱乐,还能享受免费的理疗服务。“以前自己在家,总觉得无聊,心情也不好。现在有了服务中心,老姐妹们一起玩,有说有笑的,天天都开心。”宋俊香说。

  据介绍,孟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7月,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是山东省创新实验社区之一,中心建有娱乐活动室、康复训练室、日间照料室、理疗室、就餐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其中日间照料室内配置有电视机、一键呼叫系统等,社区服务功能完善,此外配有电梯、扶手等无障碍设施,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购等“八助”服务,开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满足了老年人生活的基本需求。

  孟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肖丽娜介绍道:“我们依托社区周围的卫生服务机构,建立老年人健康小屋,给每个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为老年人进行健康诊疗、体检服务、心理咨询,提供预防、诊断、康复保健为一体的科学化健康管理服务,实现了养老与医疗、护理、康复的有效连接,努力做到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和多元发展的养老服务需求,莱芜区坚持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统筹发展,机构养老与社区农村养老同步推进,加快普惠型、兜底型、特色型养老发展布局,通过争取资金、资源整合、示范带动,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不断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截至目前,莱芜区共有各类养老机构8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处,覆盖率100%;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年内将达到全覆盖,农村幸福院覆盖率逐年提升;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稳步推进中……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支撑、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初见成效。”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本报记者刘勇)

作者:刘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