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兜底线 保健康 强保障 “幸福指数”节节高——莱芜区“十大行动”之民生保障

2023-02-22 09:22: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稳就业 兜底线 保健康 强保障 “幸福指数”节节高——莱芜区“十大行动”之民生保障

  莱芜区鹏泉街道小故事社区2013年起对社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三餐。 (本报记者高敏摄)

  民生支出约60亿元,占全区财政支出的80%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951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995元/月、770元/月,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金实现“双增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以上;获评全省首批“三减控三高”特色项目区……

  翻开2022年莱芜区民生工作账本,一件件民生实事深入人心,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出台,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这一年,莱芜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倾情尽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成色更足。

  稳就业兜底线,巩固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源,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2022年,莱芜区坚持把“稳岗就业”作为首要任务,聚力稳就业,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系列组合拳,书写了“暖民心”的就业答卷。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951人。围绕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用工需求,全年先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64场次,有1998家企业提供岗位11.94万个。莱芜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39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2.31%;实现困难人员就业158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05.38%;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1%;大力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现城镇公益性岗位上岗608人、乡村公益性岗位上岗5986人,累计落实岗位补贴4501.05万元。累计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补贴、家政服务机构发放意外伤害保险补贴等3970.37万元。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登记失业人员保持在较低比例……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民生,诠释着“稳”的良好态势,见证着莱芜区就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强保障增福祉,夯实民生之基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兜住基本民生的保障底线。莱芜区持续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优化社会救助服务。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的投入力度,城乡低保标准提高10%,累计救助3.6万人次,发放救助金1.5亿元;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发挥小额备用金作用,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全年临时救助1922人,发放救助资金354.96万元。加快推进养老设施提档升级,制定22项基础指标,全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已完成改造提升,基本达到国家二星级养老机构标准,8家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1012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数825张,占比达到81.25%;现有农村幸福院450余家,覆盖率达到57%左右,均已实现规范建设;400余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困难老年人照护服务和集中供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共349人,共发放各类生活补贴655.18万元。全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人数6845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人数16397人,发放资金4608.6万元。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全年累计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7321.9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690.66万元,缴纳医疗保险1293.13万元。

  保健康促成长,服务民生之需

  健康无小事,卫生健康事业事关民生福祉。聚焦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筑面积达9.5万平方米的莱芜人民医院新城院区正式运营,医院管理服务量质齐升。新建改扩建卫生院4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推进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和预防接种智慧化门诊、数字化门诊、成人接种门诊建设,“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扎实推进家医签约服务,家医签约服务团队覆盖所有村居,履约能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加强爱国卫生行动,创建省级卫生镇2个、卫生村(单位)180余个。聚焦妇幼计生服务,扎实实施“三孩”政策,为12万余名计生奖扶特扶对象等发放资金1亿多元;正在征求全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意见。完善托幼服务体系,新增备案托幼机构4家。聚焦老年健康需求,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3家,重点培养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48家、其中1家成为全国示范,精准发放高龄津贴2630万元,投资240多万元为全区12万余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银龄安康意外伤害保险,全方位硬核守护“夕阳红”。 (本报记者刘勇)

作者:刘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