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窗口”办实事

2023-02-22 09:22: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记者走进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大厅,看到不少窗口前站满了办理业务的市民,窗口的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现在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真是方便多了。”刚申请完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的莱芜经纬物流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过去申请这个证需要提交车辆技术等级评定结论、营业执照等很多证明材料,而且需要等待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验,将近2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压缩办事流程,提前介入了解需求,实行告知承诺制等,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当日领证。

  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周美东告诉记者,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健全机制、创新引领、重点督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针对审批过程中潜在的廉政风险隐患,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大排查,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梳理出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建立99项廉政风险点,将廉政意识融入到行政审批各个环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围绕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推进“全省通办”,与省会经济圈8市66个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就305项政务服务事项、26项“打包办”事项实现省内通办,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事项互通互融、信息资源互推共享。

  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常态化推行“免费帮办代办”“EMS免费双向寄递”、上线运行“智惠导服”系统,打造线上VR体验馆等便民举措上,设置“网上办事体验区”,在提高群众办事体验感和便利度上加码加力。

  在满足企业获得感上,不断强化数据赋能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通过“1127”工作法等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审批模式不断优化,“拿地即开工”实现常态化,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打造项目审批的“莱芜样板”。93台“泉智办”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的投放为济南市实施自助终端倍增计划提供了坚强支持,贡献了莱芜力量。政务自助服务“15分钟”便利圈的打造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在惠企政策服务上,充分使用“泉惠企”平台和政府网站,梳理发布惠企政策,出台包括支持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强化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11条政策举措,并在服务大厅设置“莱惠企政策服务区”,全方位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通过搭建“莱商量”政务服务议事平台,充分吸纳多方意见建议,优化商量流程,形成商前摸实情、商中达共识、商后促转化商量议事闭环流程。同时,依托创新打造的党员+政务形象“莱小政”,推出“莱小政云讲堂”,聚焦群众关注点,为群众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刘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