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企业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才能带动更多农户受益 乡村振兴希望在种业与“良土”

2023-02-22 10:12: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农业企业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才能带动更多农户受益 乡村振兴希望在种业与“良土”

  嬴泰农牧公司总经理潘林香正在查看羊舍。

  我国是农业大国,总量大,但很多先进技术和优质种质资源都被国外掌握,面临“卡脖子”的风险,未来我国农业生产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必须建设农业强国,补齐农业生产的各方面短板。济南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济南市几家农业企业,他们在不同领域突破,带动企业自身和农户从中受益。

  春节前,一位宁夏客户到位于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的山东嬴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买了11只“鲁中肉羊”种羊,价格每公斤92元。“别看买着贵,这个品种长得快、产羔多、适应性强,养殖更赚钱!”该客户表示,“搞养殖和种植要想增收致富,品种不断更新太重要了,好品种难得!”

  通过种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有好品种才赚钱

  “鲁中肉羊”新品种是由嬴泰农牧公司联合多家单位历经15年努力培育的肉用绵羊新品种,2020年12月31日获得新品种证书。这些年,嬴泰农牧公司的羊卖到内蒙古、青海等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公羊配种、母羊繁殖,表现出良好的生产性能。

  在2022年12月16日举行的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鲁中肉羊”新品种入选“2022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专家的评语是:“该成果培育的品种改变了我国缺乏适合集约化舍饲圈养专门化肉羊品种的局面。”

  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为单独一项重点工作部署。种子问题首次出现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2023年则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为单独一项重点工作放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并从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机制、生物育种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与此同时,生物育种产业化政策表述口径发生变化:从2021年“有序推进”,到2023年“加快步伐”,生物育种产业化的政策导向越来越明确,推进速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推广原则更为具体和可操作。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增加农民收入。嬴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林香认为:“乡村振兴,种业先行。过去这几年,虽然羊价偏低,但是‘鲁中肉羊’的养殖户照样赚钱。原因就在于有好品种,种羊繁殖能力强。”

  与潘林香一样,济南学超种业有限公司张学超对生物育种同样充满感情,他在种植业方面深耕30余年。2020年,公司选育的番茄品种“贝瑞”取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这一品种的育成,改变了越冬、早春西红柿长期被国外品种垄断的局面,解决了这一领域的种子“卡脖子”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目前,“贝瑞”每年推广5万亩以上,每年累计创造社会效益5亿元以上。

  学超种业公司培育的番茄品种每公斤种子的价格比普通品种贵0.4元-1元,亩产比普通品种增产1000公斤至1500公斤,每亩地增收2000元-5000元。“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要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掌握主动权,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张学超说。

  把更多土地改良成高标准农田,让种地有钱可赚

  近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在这种背景下,农业对保持国家稳定和居民基本生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粮食问题不容有失。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将粮食安全问题放在了全文的开端,九大内容之首即提出“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抓好粮食生产需要各方面合力,一号文件提出,“重点补上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济南市不少企业从事与土壤改良有关的业务。

  “农业固废最适合还田,把秸秆、粪污等农业固体废物变成基质、有机肥或专用肥,并根据不同地区土壤特点分类施策,可把更多土地改良成高标准农田。”山东生态家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茂鲁说。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推进水肥一体化,建立健全秸秆、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

  近年来,山东生态家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共建了“农业固废处置与土壤固碳济南工程研究中心”,以中心建设为载体,双方完善低碳农业、土壤固碳技术体系,加强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技术运用与研究,进一步提高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有效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农业领域的创新研发技术合作,加快提升农业减排的技术运用水平,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为农业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未来,一方面,永久基本农田要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土地肥力将得到提升;另一方面,经营上,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提高种粮综合效益。“中央一号文件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要继续精耕细作,把每一块土地种成‘稳产田’‘高产田’,让种地有钱可赚。”商河县一位种植户表示。

  (文/图本报记者李萌萌)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