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着力解决科创企业成果转化、融资难,打造科技金融融合新生态—— “五位一体”加力科创企业量质齐升

2023-02-22 10:1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历下区“五位一体”科创金融新生态进园区暨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培训会在科创金融大厦举办,辖区200余家科技型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参加了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年报填报、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和科创E贷产品宣讲等方面的培训。这样的需求对接会已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了10余场。

  去年以来,历下区抢抓济南市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围绕解决“双创”企业成长和金融赋能的痛点、堵点、难点,打造“五位一体”科创金融新生态,即“一组园区载体,一套政策扶持,一系列基金助力,一个专家智库保障,一系列平台服务”体系。

  以园区为载体优化产业布局

  统筹布局“1+N”物理阵地,即:以济南科创金融大厦为主阵地,引领国际人才创新中心、明湖信创产业园、明湖细胞医学产业园、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园等15个园区共40万平方米。园区串珠成链,差异共生、集聚发展。采用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的模式,着力提升园区管理效能。通过开展路演、“国际会议月”学术交流等多形式活动,加强园区间交流,形成一体互动。

  以政策为抓手优化科创金融环境

  推出了《历下区建设“五位一体”科创金融新生态实施方案》《历下区鼓励企业发展政策》《历下区科创金融新生态政策汇编》等措施,包含人才引育、企业融资、成果转化等6类84项政策,为762家企业发放1000余册,企业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网上政策共享。强化点对点服务,组织“科金政策进企业”活动,邀请省市专家领导进行现场培训。

  以需求为导向优化资本配置

  打造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组合。形成了从初创期、成长期到上市的企业全过程资本支持,包含种子基金、天使基金、VC/PE、产业基金等系列,科金创业投资、红桥创投、源创多赢资本、新旧动能基金等均落地历下并投资。做大做强政府引导基金,成立济南历下财鑫投资集团,联合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济南财投、上海国际等共同组建10亿规模的济南金融科技基金。撬动社会资本集聚,引入深创投、合创资本、上海国际集团等基金管理公司17家,基金20只,总规模102亿元。搭建基金和项目(企业)对接平台,组织路演、论坛等活动27场,促成了骏腾医疗、亚历山大智能科技等18家企业实现融资,融资额10亿元。促进企业上市服务,借助国家三大交易所山东基地全部落户历下区的优势,开通上市直通车,为企业上市、基金退出和再投资提供精准便捷服务。海看网络、中创软件中间件已通过上市审核,山东互联网传媒已完成上市辅导,正中信息将挂牌北交所精选层。

  以智库为支撑优化专业服务

  从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协会和企业等选聘15人组成专家智库。为园区发展出谋划策,围绕园区的运营管理、业态提升、发展规划,给予行业专业指导;对入园项目评估把关,保证项目的可行性、成长性和适配性,组织项目评估会30余次,对450多个项目进行了评估论证。为重点企业把脉问诊,跟踪项目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对其在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偏。

  以平台为依托优化服务体系

  搭建了公共服务、融资支持、成果转化、供应链金融四个平台,推进科创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在公共服务方面,园区运营方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代理、会务服务等全程办、掌上办服务;在融资支持方面,依托安融信用评级、济南融资担保、齐鲁银行等提供评估、担保、贷款等服务,共为科创企业发放贷款60亿元。在成果转化方面,依托山东省成果交易中心、山东省增信服务平台,挂牌高校科技成果和企业产权,提供征信增信、价值评估、挂牌交易、成果转化等服务,实现成果转化的专业化、市场化,挂牌企业产权及成果项目1769宗,成交432宗,交易额40亿元。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网络数据平台与实体经济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相结合,形成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产业链金融。头部企业山东高速通汇资本和中建三局云采平台已落户。

  自建设“五位一体”科创金融新生态以来,历下区科创企业量质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0家,总量突破700家,实现营收1234亿元、税收28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8亿元,历下区在山东省2022年度技术转移先进区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金融业优势更加明显,全区金融业增加值完成385亿元,占全市的47.62%,占全区GDP比重23%。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山东服务基地正式入驻,引入东亚银行、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大陆唯一一家全牌照经营的台资银行富邦华一、期货公司江海汇鑫全国总部正式落户。全省唯一与上海票交所直连接入机构山东高速通汇资本落户历下区。项目招引成效显著,华为三个中心、浪潮数字(山东)、星火链网超级节点等一批高能级项目入驻园区。招才引智取得新突破,引进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73人,其中,查尔斯院士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本报记者 邹建明)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