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新姓名大数据发布“王”姓人数最多 十大巨姓半个泉城

2023-02-23 06:37: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还记得那个段子吗?现在的幼儿园里,男孩叫“子轩”“梓轩”,女孩是“紫萱”“梓萱”,老师傻傻分不清谁是“浩然”“昊然”“皓然”“若曦”“若溪”“若熙”。近日,济南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布了济南最新“姓名”分析,来看你家孩子的名字“爆款”了吗?

  十大姓氏人数占户籍人口五成多

  根据户籍人口数量排名,2022年的“百家姓”与2021年相比变化不大。“王”“张”“李”“刘”“赵”“孙”“杨”“陈”“马”“高”依旧排名前十,十大姓氏人口总数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51.4%。2022年“百家姓”中新生儿登记姓氏最多的是“王”,共6290人,最少的是“窦”,共79人。

  随母姓的比例在增加

  民法典第1015条明确规定: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1.选取其他直系长辈亲属的姓氏;2.因由法定抚养人以外的人抚养而选取抚养人姓氏;3.有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少数民族自然人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我国姓氏在数千年的历史演变中,形成了“子女随父姓”的传统习俗。近年来,随着时代变迁,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在国家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子女随母姓的情况有所增加,甚至随祖父母姓和外祖父母姓的情形也时有发生。从2022年新生儿姓氏选取情况来看,随母姓的比例占新生儿总数的9.7‰。

  此外根据公安部2022年发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以来,新生儿尝试“新复姓”(父姓母姓)的比例也有所增长,伴随着新复姓现象四字名在当下也占有一席之地。

  最受欢迎姓名变化不大

  名字所取,根于心意,沿于时尚,因时变迁。姓名变化犹如一部微观史,雕刻着时代的印记。

  新中国成立伊始,为纪念这一历史时刻,男孩多起名“建国”“建军”等,女孩多起名“桂英”“秀兰”等。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军”“勇”“英”“丽”等比较常见,具有较强时代延续性。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单名风”盛行,“强”“伟”“丽”“静”等大受欢迎,体现了人们对简单、朴实生活的追求。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浩宇”“梓涵”等“文艺范儿”的名字比较受欢迎。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有趣的是从2016年开始,很多宝宝的热门姓名或是常用字就没有发生过很大的变化。比如“梓”寓意着生机勃勃、茁壮成长、自强不息、生命力顽强;“浩”“宇”“轩”有正大刚直、胸怀广阔、温文尔雅的寓意;“诺”象征着诚信;“欣”“怡”意味着美满幸福……相比过去的家国情怀,今天的名字更加关注个人幸福。

  你和多少人重名?可以查询

  无论什么样的名字,都寄托了父母对孩子的深切期望和美好祝福,民警温馨提示准爸爸和准妈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新生儿取名应当采用规范汉字,最好避免使用冷僻字或引发歧义的字,以免在社会管理和交往中造成不便。

  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济南公安”—“e警通”—“户政服务”—“新生儿取名指引”进行姓名的规范汉字查询,防止产生不必要的烦恼。

  除此之外,您还可以在“e警通”—“查询服务”—“重名查询”中进行相关搜索,了解全省同名人数以及多种数据分析。

  [多知道点]

  从古至今,起名都有流行趋势

  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造就了独特的人名文化,不同历史时期,人们起名遵循不同的规则与习俗。

  春秋时期取名讲究“五类”“六不”,即“名有五,有信,有义,有象,有假,有类”和“不以国,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隐疾,不以牲畜,不以器币”入名。如,孔子“生而首上圩顶,故因名曰丘云”,是为“有象”。孔子儿子出生时“人有馈之鱼,因名之曰鲤”,是为“有假”。

  两汉时期取名则以尊崇圣洁文雅为风尚,同时体现豪放与进取,崇尚英武雄健。如,西汉外交家苏武、东汉光武帝刘秀、军事家班超、史学家班固。

  王莽执政时期取名禁用双字,因此《三国演义》几乎见不到双字名。

  魏晋南北朝时期取名盛行双字,并且盛用“之”字。如,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与儿子王献之。

  唐宋时期逐渐形成以辈次取名的习俗,即名字的第一个字显示辈分。宋朝喜欢用五行序辈,取五行相生之义,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如,南宋丞相张浚,子张栻,孙张焯。

  明清至民国时期以字辈取名广为流行,常用字辈多为“诗礼传家”“紫气东来”“尊孔崇儒”等。

  当代,人们起名虽已不囿于古代起名的繁杂规则,更多的是表达理想信念、崇尚仰慕、纪念意义和祝福赞美,但姓名的传承意义从未改变。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的“秀兰”“桂兰”,10个就有1个来自山东

  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全国姓名报告显示,全国户籍人口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双字名依次为:秀英、桂英、秀兰、玉兰、婷婷、建华、桂兰、玉梅、秀珍、海燕。其中“秀英”名列榜首,使用人数为216.9万。男性使用较多的双字名仅有“建华”;其余常见双字名为女性使用较多,重名率明显高于男性。

  全国使用最多的10个双字名相对集中分布在山东、河南、四川、江苏、河北、湖南、安徽等省份。其中,山东的秀兰、桂兰、桂英全国最多,分别占12.11%、11.8%、10.17%,看来山东人对“桂”和“兰”情有独钟。(据环球网)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