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扎根为农主业“项目突破”启新篇

2023-02-23 12:00: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 杨波 张雪

责任编辑:李欢

  春回大地,在济南广袤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的脉动不断奔涌,发展势能愈发强劲。

  全力促发展、奋战开门红。2月22日召开的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农服务综合能力提升行动动员大会部署全年工作重点任务,在总结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把握形势中明确目标,在精准发力中奋勇争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展现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全力抢拼发展的决心和精气神。

  高标准开局立足“为农主业”服务三农

  会上,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黄波发布2023年工作思路。2023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坚持党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以深入实施为农服务综合能力提升行动为主线,统筹推进“12346”工作计划,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增强为农服务硬实力,提升服务“三农”贡献度,打造转型升级新形象,努力实现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作出新贡献。

  “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实施为农服务综合能力提升行动。”会议过程中,黄波着重强调,坚持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立足全市“三农”工作大局,对标建立“一村一业、一村一策”推进机制、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加快现代都市农业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工作导向,突出主责主业,完善组织体系,拓展服务领域,增强行业实力,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综合能力,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中夯实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根基。

  开局即“抢跑”瞄准“项目突破”聚力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新春开局,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为农服务综合能力提升行动动员大会上,市供销社以实干作答,动员全系统上下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大抓项目、壮大实体,夯实为农服务的实力基础,体现出全系统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部署要求,市供销社锚定“1号工程”,确立“现有项目建设要提速,大力开发新项目,已建成新项目要在提质增效上多下功夫,在服务保障上多下功夫”的“四步走”工作法,多措并举保障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达效。

  加快争取钢城智慧物流园、历城鸡蛋交割冷储库等签约落地,积极推进商河“中农批市场”、官寺农产品市场提质改造等项目建设;抓好流通网络、农资配送、农产品冷链物流等传统业务改造提升项目,谋划好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民生服务等新兴项目;以市场为导向推动各级电商企业、农产品产销对接企业以及茶叶集团分布式发电项目等新领域新业务发展。

  坚持深耕流通培育壮大社有企业实力

  一直以来,济南市供销社系统深耕流通服务网络,着力农村消费提质扩容。今年,市供销社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持续建设完善县域供销综合集配中心、乡镇综合服务站和村级综合服务社。加强农产品流通渠道建设,突出农超对接、社区生鲜、中央厨房、农批市场、农村电商等重点,加快拓展农产品上行渠道。积极融入“数字济南”建设,加快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数字化赋能,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发展,探索打造“数字供销”运营体系。

  聚焦高质量发展,市供销合作社着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指导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促进主营业务做实做大,推动传统主业转型升级,培育示范带动作用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推动系统内各类专业化市场提质升级。深化拓展会展服务,进一步提高专业化、市场化程度,组织办好中国(济南)第十七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一届茶文化节、中国(济南)第八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和第一届济南购种节。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推进“为农服务综合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启动、强势开局,必须绷紧弦、提起劲、下实功,快马加鞭提速争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接下来,济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市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张敏通讯员杨波张雪)

作者:张敏 通讯员 杨波 张雪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