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每月两次从威海来济南献血,已持续5年 一场源于无偿献血的双向奔赴

2023-02-23 12:08: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倩

责任编辑:李欢
小伙每月两次从威海来济南献血,已持续5年 一场源于无偿献血的双向奔赴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这是威海小伙贾增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日,贾增光再次乘坐高铁从威海来到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机采大厅,完成了他人生的第192次献血。这次献血完成后,他的献血总量达到了72200ml。

  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为14天,贾增光每次都是掐着时间来献血。“一般间隔期满的前一两天,如果机采科不给我打电话,我也会给他们打,87085128、87085130……”贾增光对机采科的电话号码倒背如流。为了献血,贾增光每月要两次乘高铁往返济南威海,这样的坚持,已持续了5年。

  你来无偿献血,我为你车站送饭

  贾增光的老家在哈尔滨,工作在威海。很多人问贾增光,在威海也能献血,为什么要来济南?“因为济南人口多,用血量大,需要更多的血液。”贾增光脱口而出,“第一次来济南,就是在献血群里听说济南B型血紧缺。”

  2009年,成为无偿献血者之后,贾增光经常关注献血人群,与周围的人交流血液方面的知识。“2016年,我在QQ里搜索献血群,加入了济南献血群。”贾增光回忆道,“也是在这个群里认识了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机采科科长李杰,交流中发现李杰也是威海人,感觉遇到老乡很亲切。”

  2018年1月3日,贾增光从哈尔滨乘火车到济南转车,听说济南血液库存紧张,就顺道在济南进行了献血,这是他第二次在济南血液供保中心献血。“坐了24个小时的火车到济南,当时下着雪,天气很冷,献完血后我就回到火车站,准备转车去威海。”贾增光说,“一起献血的一个朋友告诉我,李杰来给我送饭了,当时的感觉是很震惊。”

  “当时,我在火车站安检口被工作人员拦住了,我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工作证和身份证都放在安检处,他们就让我进去了。”李杰说,“当时就想着,这个孩子这么年轻,怀着一腔热血来济南献血,路途奔波,我得让他吃上口热乎饭。”

  “在候车室,她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米线拿给我的时候,我的眼睛都湿润了。”贾增光说,“真的太感动了,献血这么多次,从来没遇到血站的工作人员自己掏钱给我买饭的事。”

  从这次以后,贾增光就固定在济南献血,每个月两次,一直坚持到现在。

  怀着“一腔热血”,走到哪献到哪

  说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贾增光记忆犹新。

  2009年1月19日,威海的天空飘着鹅毛大雪,20岁的贾增光和家人一起逛街,遇到一辆献血车,一个单位正在组织集体献血。“那天天气很冷,但我的血是热的,看到人家都在做好事,我也想做好事,当时就决定要去献血。”贾增光回忆道,“但是家人不了解献血,担心会伤害身体,强烈反对我这么做。”最终,贾增光说服了家人,在这一天进行了人生的第一次无偿献血。

  让贾增光和他的家人没想到的是,这“一腔热血”一直坚持了很多年。这些年里,他走到哪就献血到哪,知道哪里血液紧张,就去哪里献血。北京、广西、广东、吉林、黑龙江……都留下了他的献血记录。每次献血,贾增光都会给自己拍张照片作为纪念。他说,每次翻看这些照片,都会感到一种无形的力量。

  问起贾增光,为什么对无偿献血这么执着?他说,“越了解无偿献血,就越能感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只有活着,才能创造一切。”献血是他们生命中的重要部分

  当记者让贾增光对着镜头说句话时,贾增光有些紧张。他说,还有很多固定献血者,他们献血时间更长,献血量更大,在他们面前,自己还是孩子,还在成长中,他们更值得让大家知道。

  在市血保中心的机采大厅,李杰对这些固定献血者如数家珍,他们中很多人都是数着时间,14天间隔期一到,就准时出现在这里,有时候还会带着新的朋友来这里献血。可以说,无偿献血已经是他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献血,不伤害身体,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三高……”贾增光经常这样告诉身边的朋友。

  (本报记者 赵倩)

作者:赵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