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家楼教堂:被“重新发现”的118岁网红

2023-02-24 06:40: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李欢
洪家楼教堂:被“重新发现”的118岁网红

洪家楼教堂内部

洪家楼教堂:被“重新发现”的118岁网红

市民游客争相“打卡”。(刘玉乐摄)

  “太壮观了!”“太美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开学了!”这些惊呼、赞叹声,近来几乎天天在济南洪家楼教堂内外响起。

  几乎是一夜之间,这座位于济南东部的教堂“横空出世”般地“火”了!现在教堂前的广场,从早上到下午都挤满了前来打卡的市民和游客。人们从各个角度,甚至用无人机在空中不停拍摄,让这座原本非常安静的老建筑重新被人关注,成为闻名全国的网红打卡地。

  网红 三年“沉默”一朝“出圈”

  时隔3年后,洪家楼教堂于近日恢复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六9:00-11:30、13:30-16:00,周日开放时间为8:00-17:00,免费参观,无需预约。

  在不久前的春节假期中,陆续有不少网友发布相关视频,对这座老建筑表达了由衷的赞美。随着越来越多的视频不断发布,犹如滚雪球一般,将这座百年老建筑推上了热搜。

  2月23日早上,记者来到洪家楼教堂前的广场时,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大都是年轻人。他们从各个角度去拍摄,有的还要跑到马路对面去拍教堂全景。而且很多都是三五成群前来,就是为了能互相拍出更美的照片。

  一位姓白的年轻人告诉记者,最近短视频平台里关于这座教堂的内容太多了,每天都能刷到好多条。以前还真没注意过这座教堂,今天是和几位朋友一起来的,就是想亲眼看看这座网红教堂。

  几位来自外地的游客则说,昨天已经去了趵突泉、大明湖、芙蓉街等几个景点,非常漂亮,而且感觉济南的城市风光和别的城市有很大不同,尤其是泉水太多、太美了。今天来洪家楼教堂,是因为看了视频被吸引来的。来到现场,感觉比视频里更为宏伟,欧式风格的建筑,拍出来的照片带着异域风情,这是他们这次来济南旅游的意外收获,没想到济南还“藏”着这么美的教堂。

  进入教堂,里面安静了很多,听不到喧哗声,人们都在安静地参观。高大的空间,漂亮的彩色玻璃窗,精美的雕塑,还有很多细节的处理,都能让人感受到这座教堂的独特之美,更能感受到这座教堂历史底蕴的厚重。

  历史 “亚洲最美大教堂”

  任何“网红”的出现其实都是有原因的,洪家楼教堂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背景的教堂。

  洪家楼教堂东临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因位于洪家楼村而得名。这是座天主教堂,全称洪家楼耶稣圣心主教座堂,一般简称洪楼教堂。

  清同治九年(1870年),天主教济南教区的顾立爵神父买下了这块地皮,修建过一座教堂。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后,教堂的外籍传教士逃往烟台和青岛,中国籍的天主教徒则集中到城外洪家楼教堂(早期修建的另一座)躲避战火。同年7月,义和团民破坏了当时的洪家楼教堂。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天主教山东教区方济各会的荷兰籍主教申永福,决定利用庚子赔款在洪家楼教堂原址上兴建新的教堂,并于当年动工。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奥地利修士庞会襄受命担任新教堂的总设计师和监工。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历城县有名的石匠卢立成受聘担任了总施工,他带领本村100多名石匠住进工地,开始动工修建新教堂。

  按照庞会襄的规划和设计,这座洪家楼教堂要以举世闻名的法国巴黎圣母院和德国科隆大教堂为蓝本,在古老的中国建造一座看上去十分气派的“亚洲最美大教堂”。

  卢立成按照庞会襄提供的图纸采购各种材料,并选用中国匠人雕刻石雕,木、瓦工等工艺也大都按照中国匠人的施工方式进行。历时3年,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修建完成。

  在当时没有先进运输和起重机械的艰苦条件下,济南的匠人们运用了“屯土”法,将一块块石料和精美的石刻层层砌筑、拼贴起来,将这座教堂完美建成,体现出当时济南工匠融会贯通建设西式建筑的高超技艺。而且,这样高大的体量、严谨的工艺,体现了当时济南的工匠对西式建筑施工技术的科学掌握。

  洪家楼教堂建成至今,都是济南市、山东省,也是华北和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更是中国三大天主教堂之一。

  1937年,日本侵略者占领了济南,教区受损,很多教友被残害。1948年9月,人民解放军解放济南时,当时的大小修院已迁至五大马路妙法里,后来主教座堂院内也有炸弹落下,但教堂整体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坏。

  建筑 中西方建筑文化完美融合

  洪楼教堂属于典型的欧洲12至16世纪初的哥特式建筑风格,与法国巴黎圣母院、沙特尔大教堂,英国坎特伯雷大教堂、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以及广州圣心大教堂极为相像,享有“东方巴黎圣母院”的美称。教堂坐东面西,前窄后宽,多角多棱,多门多窗,建筑面积约有2600平方米,圣坛设于东端。正面有两个尖顶分立式钟楼,高约60米,塔顶高高耸起,直插云霄,顶端为两个十字架,高约3米——中世纪的欧洲人认为,这种高耸的屋顶会让他们离上帝更近。左右为穹隆式尖卷顶,3个正门均为尖拱型,拱门上面层层雕花;教堂后端也有两个高约55米的尖塔,前后四塔相互对应,皆为青砖、料石砌垒。正门两侧一对高大的钟楼通贯多层墩柱。

  从南立面看,建筑的前面部分是U型回廊,类似于中国古代的庭院回廊,却更为简化。

  洪家楼天主教堂虽然不断地被修缮,但主要建筑材料依然是青砖、料石垒砌,垂直挺拔。外窗为红色木质窗框,装饰简化,用木条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区域,内镶嵌玻璃,是典型的中国红与简练的几何线条的结合。

  在教堂的南侧,还有一处以钟楼为中心的二层环廊建筑群,方形尖顶的钟塔有四层高,东西两侧各建有二层西式环廊建筑。

  洪家楼天主教堂主厅中央通廊高大,进深很长,地面用青条石铺就,堂内设两排方形纵柱,柱头雕刻着镂空花卉,圆顶和墙壁上绘制着精工图案、雕饰和文字。高耸的穹窿顶上绘满了宗教壁画,多为色彩艳丽的花卉图案,细长的柱身布满雕刻,充满宗教气氛。

  教堂内部采光充分,彩色玻璃镶嵌而成的窗户,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出强烈的光色效果。每一扇窗面绘制有不同的图案,其内容表现的是基督教经典《圣经》中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令人有如入画图中的真切感。

  尖券窗上的彩色玻璃,在阳光的照射下,会产生出强烈的光色效果。每当天晴之日,阳光透过窗户折射出七彩光斑,洒进室内,映照在整个大厅,产生如梦似幻的美感。

  洪家楼天主教堂虽然是比较纯粹的西式建筑,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就可以在内外装饰的一些细节处看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教堂主厅的屋顶盖着中国传统小黑瓦;还有殿宇的起脊结构、风靡清末民初的徽派马头墙,都是中国建筑的原生元素。教堂中门两侧上部石墙雕有两个石龙头,龙嘴大张,怒目圆睁,雕刻生动夸张,显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教堂内部的壁画,除了西方宗教故事彩绘,也有中国的高山流水、仙鹤延年的内容。

  洪家楼天主教堂既具备哥特式建筑轻盈向上的特点,也有中国含蓄内敛的建筑特色,建筑的很多细节都体现着哥特建筑与中国建筑文化的完美融合。

  见证 118年来的历史巨变

  1985年4月,济南市政府拨专款对教堂内6个十字架、96处石花雕塔和教堂的壁画、圣像、地面、跪凳、祭台、灯具等设施全面进行了修缮。1992年,教堂被公布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济南市以洪家楼教堂为主背景修建了洪家楼广场,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2001年,在建筑文化电视系列专题片《中华百年建筑经典》中,被全国26位院士级建筑大师评审为“100座近现代经典建筑”之一。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洪家楼教堂在2022年开启了屋面修缮保护工程,百年老建筑修缮一新,本次修缮包括全面拆卸筒瓦瓦垄,剔除屋面水泥砂浆,更换碎裂不能使用和不合规制的瓦件,重做灰背及瓦面,完成了二层屋面、落水管、脊饰等修缮工作。

  从1905年建成至今,洪家楼教堂见证了118年以来,齐鲁大地、济南古城所经历的风雨,走向新时代辉煌的历史巨变。

  如今,洪家楼教堂这座百年建筑,已经成为济南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这座百年老建筑能够成为当下的网红,深层原因在于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积淀;今天她被网友们重新“发现”,也是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新时代向大家发出的一声问候,济南会不断给人带来新惊喜!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