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龙头聚龙头搭建全产业链汇聚百亿产业集群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今日开园

2023-02-25 07:10: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见习记者:张听源 通讯员:陈晨

责任编辑:王浩

  2月24日,距离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园还有1天。在其展厅中,一个像CD光盘的物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它是“南砂晶圆”企业生产的八英寸“碳化硅”衬底,是半导体的核心材料之一,在电动汽车、轨道交通、光伏、5G通信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潜力。这家企业在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投产后,将与济南另一家碳化硅“头部”企业形成优势互补。到时候,济南将占据全国碳化硅生产市场的“主阵地”,成为国内碳化硅产业最大的聚集地。

  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集多个光环于一身的广州南砂晶圆拟在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南区落位北方生产基地,建成后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累计纳税不低于5000万元,对下游功率器件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

  其实,目前已经确定入驻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的21家企业,都是这么“牛”!他们不仅能依靠产业园的“软”“硬”实力,实现自我迭代升级,还能发挥“虹吸效应”“集聚效应”,吸引、集聚更多“牛”企,助力园区实现全产业链搭建、形成百亿产业集群。

以龙头聚龙头搭建全产业链汇聚百亿产业集群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今日开园

  “虹吸效应”串起完整链条

  园内企业实现“自循环”

  说到园区全产业链搭建,就不得不提及今年1月入驻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监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以工程监理为主的建设工程全过程咨询服务。

  “我们致力于依靠数字化和人工智能,进行全过程咨询服务和监理的‘行业革命’,这就涉及数据采集和收集,会有摄像头、人脸识别等大量传感器的应用,可以说我们是整个传感器产业‘下游’的应用平台,因此会对传感器产业开发、设计等上游产业提出需求,促进上游产业精准、定向研发和制造。”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兼总裁吴君晔说,“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把和该产业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引入园区,形成协同效应,促进园区产业链搭建。”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纵向瞄准搭建完整产业链,招引研发、设计、创新应用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并利用企业的“虹吸效应”,带动关联产业集聚,最终使企业在园区内就能实现业务自循环。这不仅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运输成本,也提升了园区的效率和活力。

  “集聚效应”聚拢行业龙头

  汇聚百亿产业集群

  最近ChatGPT频频登上热搜榜,而在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就有即将落户这一赛道的一家“头部”企业——云知声。

  该企业连续5年上榜硅谷CBInsights智库平台评选的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也是中国对话智能AI领域这一赛道唯一进榜单的企业,是国内头部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拟在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北区落地山东区域总部。

  “我们既从事人工智能感知算法,比如语音识别;也从事AI的内容生成,比如个性化语音合成;更重要的是,我们从事人工智能认知云领域中的工作,比如ChatGPT非常强的认知、感知、逻辑交互能力。”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黄伟说,“云知声本身就是一个能力输出型企业,输出的是人工智能的原能力,一定会有很多上下游的企业依赖于我们的能力,迭代成它们的产品。我们落地济南后将吸引上下游‘小伙伴’落户济南,共同打造济南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横向锚定扩大产业集群,进一步细分产业领域,规划设计了图像传感、红外传感、第三代半导体等多个产业“园中园”。每个“园中园”都会引入“龙头”企业,并依靠“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吸引不同领域、相同产业的企业入驻。

  “比如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我们在‘园中园’引入一家龙头企业,这家企业生产的是服务5G通信领域的半导体,而它可以集聚光伏、电动汽车等其他领域半导体生产企业。对于龙头企业而言,这不仅可以实现同产业领域研发人员的深度交流,还可形成资源共享;对于园区而言,企业抱团发展,则会形成更大的产业集群。”历城控股微电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择“美邻”而居、抱团发展,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以龙头聚龙头、以产业带产业,实现智能传感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目前,园区将迎来首批入园企业。未来3年内,园区将力争实现入驻率95%以上,累计实现产值超200亿元,带动就业2万至3万人。一个“龙头聚集、平台多元、投资活跃、活动丰富”的产业创新生态圈呼之欲出,让我们共同期待。(济南日报记者:李小梦 见习记者:张听源 通讯员:陈晨)

作者:李小梦 见习记者:张听源 通讯员:陈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