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探索建立“银发人才库”,打造“泉映银龄”泉城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

2023-02-25 08:06: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王浩

  2月2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助推强省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介绍。

济南将探索建立“银发人才库”,打造“泉映银龄”泉城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

  济南首个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综合性文件出台

  会上,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兼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张强介绍,2022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办发《意见》),这是新时代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和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省委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鲁办发《若干措施》),提出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办发《意见》的24项具体措施。

  为贯彻落实好两个重要文件,济南市委老干部局、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济南市贯彻落实意见。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实施意见》。这是济南市第一个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综合性文件。近日,连续召开的全国、省、市老干部局长会议,进一步对全面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贯彻落实中办发《意见》、鲁办发《若干措施》和《实施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

  健全完善“时间银行”等激励措施

  济南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李智介绍,广大老干部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是一个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宝库。

  在服务中心工作方面,强调推行“党建+志愿服务”,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宣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结合实际讲好山东故事、济南故事;围绕推进强省会建设,在服务“双招双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等方面建言献策;围绕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传承等方面提供经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献计出力;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积极参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法治宣传、城市文化品牌传播、以老助老等工作;围绕关心下一代,弘扬红色家风、传承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精神力量,促进家庭、代际和社会和谐。

  在完善推进机制方面,提出以实施“阵地化、项目化、品牌化”工程为抓手,积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强老干部志愿服务推进中心(站),打造作用发挥实践基地,优化志愿服务数字化信息平台;要通过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实现社会所需和现有资源精准对接,推进志愿服务项目落实落地;健全完善“时间银行”(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后,服务时长可存入“银行”兑换成积分,未来可按照积分兑换规则为自己兑换相应的物品或者服务)等激励措施;持续打造“泉映银龄”泉城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探索建立“银发人才库”;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统筹安排、有序有效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好作用,防止发生影响干预原单位或其他基层单位工作的情况。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谢苗苗)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