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十五条” 平阴“拉满弓、绷紧弦”聚力招商突破

2023-02-25 08:28: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浩

  招商,毫无疑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再怎么当“一把手工程”抓在手中都不过分。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态势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比、在拼、在谋划、在行动,期待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与此同时,企业投资越来越理性,招商难度越来越大,对政府部门招商队伍、招引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正像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所说的“眉毛胡子不能一把抓”那样,平阴县在新一轮竞争中,不断开阔思路、创新方式,明确了“两优两特”招引方向,出台了跟着“链长”企业去敲门招商,围绕园区平台发力招商,确定了“宽谈细判严落”的招商思路,可谓在行动上想尽了千方百计,在重视程度上“拉满弓、绷紧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服输不服气的精神,我们要为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突破之心、克难之心点赞。

  成立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促进委员会,对投资额3亿元以上的实体项目每半月进行集中调度;由常务副县长牵头成立招商项目推进工作组,负责签约后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事宜,统筹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土地出让、设施配套等工作;成立重点产业招商推进专班,联合本地链主企业开展招商,按照产业链目标企业名单按图索骥,4月底前完成第一批目标企业敲门招商……2月24日,在平阴县“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动员会议上,平阴县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十五条措施出台,通报2022年度全县招商引资情况的同时,2023年招商计划同步出台,聚力招商实现突破的平阴已然“拉满弓、绷紧弦”。

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十五条” 平阴“拉满弓、绷紧弦”聚力招商突破

  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在谈到“突破”时表示,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很重要但又非常难,不下突破之心、克难之心,成效难以体现。虽然过去几年平阴县在招商引资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开展的招商引资“摘牌夺冠、百日攻坚”行动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面临的困难不少,短板也不少,很多时候还在低水平上招商,大项目、好项目太少,干部招商引资专业能力有欠缺,必须聚力突破,才能为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

  “面对竞争的压力、发展的压力、项目的压力,在招商引资上突破发力,要找准堵点痛点难点,明确需要突破什么、怎么突破、突破的结果怎么评判,这是今年‘招商引资突破年’的重中之重。”王秀成说。

  找准影响和制约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只是第一步,以“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动员会议为起点,平阴县对去年各镇街、部门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找准问题症结,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干部出去招商引资的次数不代表质量,招商引资必须招好、招成,这是我们要树立的一切工作看结果的一个导向。”王秀成表示,招商引资突破的关键是突破干部的激情、突破干部的思维、突破干部的能力,这也是把今年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的原因之一。

  在此次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十五条”中,为聚集平阴县与安永咨询公司共同策划的“两优两特”产业链条精准招商,平阴县确定了玫德集团、万瑞炭素等4家链主企业,安永咨询公司、省财金创投等4家第二批“招商合伙人”,不断强化产业链招商,强化中介招商,强化基金招商,既要招引项目还要培育能招引的项目,创造项目,使政府与项目共担风险、共同生长。

  作为产业链链主企业负责人代表,玫德集团董事局助理主席、迈科管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雷在发言时表示,玫德集团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深入剖析上中下游关联产业及相关企业,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产业招商图谱,沿链按图索骥精准招商,通过补链实现强链,深化与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发展。同时,还将发挥集团联系广泛、人脉深厚的优势,介绍更多的关联客户、朋友来平阴走走看看,切实当好平阴重点产业链招商的参谋和智囊、代言人和“大使”、带动者和引领者。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