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首个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综合性文件 着力建立完善“1+N+X”工作制度体系

2023-02-25 08:29: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出台首个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综合性文件 着力建立完善“1+N+X”工作制度体系

  本报2月24日讯 (记者 张茜) 近期,济南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助推强省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兼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张强介绍说,这是济南第一个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综合性文件。

  发布会上,张强介绍说,《实施意见》准确把握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精神,以激励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积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主线,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进行谋划和设计。

  《实施意见》充分考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特点,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差异、身体条件、居住分散等情况,在理论学习、党组织设置、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作出切合实际的安排。注重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按照建设数字济南要求,在运用数字化手段、规范开展“互联网+党建”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同时,着力建立完善“1+N+X”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1”即出台《实施意见》;“N”即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作用发挥、队伍建设、工作体系建设多个方面制定配套文件;“X”即修订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具体的规范流程和规则细则,从制度层面搭建起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

  《实施意见》共分6部分、21项具体工作要求。

  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政治引领力方面,主要明确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强化长效党性教育、强化形势政策引导3个方面工作任务,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围绕中心工作,形成助力强省会建设的思想共识。   在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方面,主要明确科学设置党组织、配强党组织班子、建好党建活动阵地、推动融合共建、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5个方面工作任务,着力为助力强省会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在加强管理监督,提升纪律约束力方面,主要明确严格组织生活、严明纪律规矩、落实谈话提醒制度3个方面工作任务,着力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

  在加强作用发挥,提升示范带动力方面,主要围绕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明确服务中心工作、完善推进机制2个方面工作任务,着力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为强省会建设发光发热。

  在加强党内激励关怀,提升精准服务保障力方面,主要明确落实政治关怀制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注重培树先进典型3个方面工作任务,切实体现党的关爱和温暖,激励更多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强省会建设献智出力。

  在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合力方面,主要明确了压实工作主体责任、建强党务工作队伍、强化数字化支撑、加强经费支持保障、健全检查考评制度5个方面工作要求,着力强化责任、健全机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