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就高品质生活!“商量”调研组走进济南高新区谷悦里数字化邻里中心

2023-02-25 08:29: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梦桐 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芹菜1.58元/斤,卷心菜3.58元/斤……”谷悦里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生活超市里播报着当天蔬菜价格,超市里各种商品一应俱全。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园区,这里配备了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大大方便了周围居民生活。2月24日上午,济南市政协“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专题“商量”调研组到济南高新区谷悦里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现场商量,了解园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便利购物、品质生活以及支持大学生创业等方面情况。

  “目前我们正着力打造社区里的‘六坊’,即:鲜坊、食坊、货坊、康坊、文坊、工坊,分别对应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创业、康养等方面需求,致力打造成一处大型社区综合体。”现场商量中,谷悦里数字化邻里中心总经理国兴伟向调研组介绍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相关情况。

  “现在的规划中哪些软硬件条件还不具备?作为毗邻几大高校的一个社区,怎样更好地为周边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座谈会上,“商量”调研组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数字赋能,“生活圈”也是“产业圈”和“就业圈”——济南市政协“商量”走进高新区谷悦里数字化邻里中心

  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山东现代供应链研究院院长宋兵表示,社区的发展与街道息息相关,在政府部门的监督下,各项工作均得到一定保障,这也加深了百姓对政府的信任程度。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智慧社区产业协会会长孙武虎则表示,生活圈是园区发展的初级思路,如何转化成产业圈以及就业圈才是最终目的。

数字赋能,“生活圈”也是“产业圈”和“就业圈”——济南市政协“商量”走进高新区谷悦里数字化邻里中心

  大学生代表吕慧丽在会上直言,学生们有很多想法,却苦于没有经验与实践,希望社会能够为当代大学生提供更多创业就业机会。对此,市政协委员、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建议,下一步社区应充分发挥基础优势,在留住高校人才方面“做文章”。“一方面应打造数字化产业园区,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园区可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教育资源,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劳动’一环中就需要社会支持,园区内的工作坊等可以满足学生的这类需求。”他建议,社区应为大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承接创业创作空间,让大学生在教育层面不再受校园限制。(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梦桐 王希涛)

作者:郭梦桐 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