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7家企业签约入驻 赋能历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式开园

2023-02-26 07:09: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25日,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式开园,联想新视界、镭神智能、力聚机器人等首批17家企业签约入园,并拿到入园“金钥匙”。短短一年的时间,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从招商建设阶段全面进入运营服务状态。

  今年以来,省、市先后召开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传递出通过狠抓工业、狠抓项目促进产业发展的强烈信号。历城区作为支持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和中坚力量,高点定位、顺势而为,将发展数字经济摆在全区“四大主导产业”之首。本次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式开园,是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企业、园区发展高度契合

  互相吸引双赢共进

  首批入驻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的17家企业,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高度契合历城区传感器产业集群化发展、规模化发展的目标。

  北京卡特加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数字中控OS系统及数字中控主机,打破了国外品牌垄断,是Intel在中国唯一智能家居技术合作伙伴,落户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3亿元,年纳税不低于1200万元。而作为智能传感产业的下游企业,卡特加特将发挥“集聚效应”,吸引更多该领域的企业入驻,抱团发展。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以及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在人工算力上的建设,与我们为家庭和个人做数字化建设的需求是一致的。另外,产业园的产业生态与我们为家庭和商业空间提供数字化产品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能够为我们在场景落地等方面的工作赋能和助力。而我们也将为历城区、为济南市在数字园区和数字家庭建设方面贡献力量。落户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后,预计未来5年,我们产值将达到15亿元左右。”北京卡特加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廖翌棋说。

  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5年上榜硅谷CBInsights智库平台评选的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也是中国对话智能AI领域这一赛道唯一进入榜单的企业,是国内头部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次该企业把山东区域总部落位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北区。

  “我们重点从事人工智能认知云领域中的工作,比如ChatGPT非常强的认知、感知、逻辑交互能力。”云知声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李霄寒说,“选择济南,是因为人工智能认知云领域背后就是大模型,大模型背后就是大数据、大算力。而济南在2019年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建设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让我们看到了济南市的远见;同时,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能够提供强大的算力服务,赋能企业发展。最感动我们的一点是,济南招商团队在和我们对接时,他们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敏感程度和了解程度,打破了以往我们对招商团队的认知,这种专家型招商团队让我们很安心,落地济南后能跟这样的团队合作,才能共同促进、共同发展。下一步,我们还会发挥聚集效应,邀请更多上下游企业一起过来,并以济南作为切入点服务下游各个行业,进一步覆盖辐射整个华东区域。”

  创新“以投促引”新模式

  让高科技企业“轻装上阵”

  在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招商时,历城区坚持“以投促引”的模式,每一家入园企业以股权方式投资,园区跟企业就是共同利益者。同时,该区创新研究了“以投促引”的新模式——产业+资本+载体+应用场景,为企业赋能。

  “尤其是这些高科技企业,我们希望重资产我们投,让创业者、高科技企业‘轻装上阵’。目前我们已经投了约50亿元,目的就是为了把这些自主可控的、卡脖子技术的产业做起来。另外,我们正在筹集一只百亿级别的母基金,用于投资正在创业成长期的企业。”历城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薛晋峰说,“我们在产业布局的时候,首先瞄准的是智能传感产业各个细分领域头部‘前三’企业,以‘链主’为龙头,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园,所以我们的目标是投头部、投团队、投赛道、投成长。我们团队有100多人,一年内走访了几百家头部‘前三’企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入园的企业大部分来自北京、深圳,这说明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发挥了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作用。该园区未来也将把目标瞄准北京、深圳等地,坚持招大引强,助力济南成为科创高地和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区。

  下一步,历城区将继续按照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要求,以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首批企业入园为契机,加速项目建设、发力项目招商,与各界优秀企业家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本报记者李小梦 见习记者张听源 通讯员陈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