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济南人”如何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影响济南”科技人物候选人路演生动呈现

2023-02-26 07:09: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经过前期的推荐报名、初评筛选环节之后,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科学技术局、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进入专家评审环节。2月23日,30余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举办的专家评审会,结合自身科技研发或科技服务项目进行现场演讲。

  近年来,在济南打造区域性科创高地的新征程中,科技工作者挥洒激情和汗水,勇攀科学高峰,成就了一个个“世界首创”“国内第一”。第四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专家评审会,也是一次科技精英们的集中路演活动,展现了他们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创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为蓬勃生产力,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催生大量新兴产业。

  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参加路演的第四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候选人,不少是近年来济南引进的高端人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科系”。齐鲁中科光物理与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中正,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激光源的核心模块,他带领团队完成18个一体化创新及科研平台立项工作,并成立全资子公司全力助推济南激光装备产业做大做强;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吴小虎,搭建起近场辐射换热实验平台和非互易热辐射实验平台,填补了山东在热辐射研究领域的空白;齐鲁中科电工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子欣,带领团队在济南建设世界首个电磁驱动高速科学研究与试验设施,2022年运行速度达到1030公里/小时,创造了磁悬浮电磁推进技术的世界最高速度纪录;中科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殷凯,推动中科院体系内的基金和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发起设立齐鲁科学城科创投资基金,并借助齐鲁科学城母基金平台,链接更多资源、资金、技术、人才;齐鲁中科新动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张明,立足中科院的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以及国科控股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投资体系,开展联合共建实验室、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战略投资等,示范引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济南。

  据了解,上述“中科系”高端人才均来自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拥有国内外名校博士的教育背景。在济南打造区域性科创高地的新征程中,他们与“科技之城”双向奔赴,个人事业发展进入黄金期,更为济南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这些高端人才也包括不少在济南工作的外国专家。查尔斯·麦凯是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善维免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他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澳生物医药领域交流合作与科技攻关,投资创办的山东善维免疫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系统性红斑狼疮、高血压、阿尔茨海默病等免疫系统相关疾病防治难题,以前沿研究成果实现免疫系统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在演讲中,查尔斯·麦凯讲述了在济南的科技工作,对济南怀有的深厚感情,他说把自己也当作了“济南人”。

  作为“影响济南”系列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至2021年,“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已成功举办3届,数十位奋战在不同领域的科技带头人先后走上领奖台。

  第四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于2022年10月启动,2022年11月通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平台公示候选人。作为评选的一个重要环节,专家评审环节结束后,将继续向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并经综合评议确定具体奖项及获奖名单。最终榜单将在颁奖典礼上公布,以表彰为济南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