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住建锚定“项目突破年” 围绕四大重点高质量完成18项硬任务

2023-02-27 06:40: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高原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产业发展、住房供给、城乡建设、行业服务”四大类重点工作,凝心聚力,确保高质量完成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棚改安置房等18项“硬任务”。在2月24日召开的2023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总结2022年住建领域工作成果,安排部署2023年住建工作,锚定“项目突破年”再聚力再落实。

济南住建锚定“项目突破年” 围绕四大重点高质量完成18项硬任务

  1月28日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行动,雷厉风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于2月2日举办了全省首个城市更新政银企对接暨项目推介会,面向社会推介了75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6个项目获金融机构授信467亿元,3个项目签订了总投资为801亿元的合作协议;2月8日至12日举办了2023齐鲁(济南)春季房展会,5天实现超1700套新房网签量,提前迎来济南楼市“小阳春”,5000万元置业消费券的发放有效支持了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济南住建锚定“项目突破年” 围绕四大重点高质量完成18项硬任务

  聚力产业发展,构建住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建筑业,积极对接央企各层级公司,发展总部经济,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施工图审查创新改革和工程造价制度改革,推行BIM一体化协同工作模式,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建筑市场监督检查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抓好“新城建”试点,持续搭建“新城建”产业链,开展产业精准招商,助力打造住建现代产业集群。

  聚力住房供给,努力实现泉城人民住有优居。研究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办法”,优化“泉城安居信息平台”,完善“以租为主、租售补相结合”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切实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让群众住有所居、住有优居。

济南住建锚定“项目突破年” 围绕四大重点高质量完成18项硬任务

  聚力城乡建设,全力绘就宜居泉城新图景。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以城市体检为基础,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加快推进“中优”范围内五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探索实施老旧住房原址改造,促进老城区提质增效。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路径,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规范化城市体检工作制度,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积极推广节能低碳高标准建筑,推动济南起步区创建国家绿色低碳城市建设试点。实施农村危房动态改造,因地制宜推广现代宜居农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聚力行业服务,大力增强群众幸福感。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切实解决好“交房前后”“房前屋后”的问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持续推进供热燃气“一张网”建设,严抓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强化扬尘污染防治成效,严把消防验收安全关,全面推动“数字住建”建设,办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3年,济南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不获全胜不收兵”的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根据“项目突破年”工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扎实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