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谋突破,绘制教育高质量发展“跃升画卷” 长清:教育幸福感是这样炼成的

2023-02-27 06:41: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高原

  “大家知道中医的由来是什么吗?”在济南市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扁鹊少年班”,国医大师王新陆正在为学生们讲述中医的神奇之处。“扁鹊少年班”是济南市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成立,旨在依托校地融合资源优势,深度推进中医药文化进学校,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而这也成为长清教育深化校地融合、整合教育资源、实现校地联合育人的有益尝试。

  近年来,长清教育一次次抓住机遇,启动了一场场以“发展”为轴心的教育融合,出台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项目举措,稳步成长为领跑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2022年,长清教体的群众满意度排名跃升至全市第3名,创历史新高,长清教育“让每位学子因为在长清上学感到幸福”的愿景正在逐步照进现实。

  “只有下好教育先手棋,擦亮教育金字招牌,才能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与长清发展同向同行。”正如长清区政协副主席,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辉所言,抢抓机遇的长清教育就要走在前,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从而提升长清居民的幸福感,让每位学子因为在长清上学感到幸福。

  从“好上学”到“上好学”“强实力、高颜值”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今年年初,长清大学城高校职工王可决定搬家到长清。她的这个决定并非一时冲动,而是用3年时间深思熟虑的结果。在长清上班的这三年,王可深刻感受到了长清教育的“好”,于是,去年她和爱人在长清买了房。

  “学校硬件设施好,老师特别认真负责,理念也很棒。”王可告诉记者,居住环境好,教育质量有保障,自然就选择留下来了。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是家长们的期望,更是长清教育人的愿景。

  农历正月初八,长清区耀南小学建设项目便正式开工。今年,全区还将新建续建19所中小学幼儿园,计划投资4.89亿元,新增教学班2228个,新增学位8430个。截至目前,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的14个项目已经开工7个。

  让更多的人体会到生活、工作在长清的幸福感,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这几年,长清居民发现家门口“强实力、高颜值”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随着新学校不断涌现,长清教育充分发挥本土老牌名校的引领辐射作用,并于2017年正式启动集团化办学,在领衔“车头”的牵引下,参与集团化办学的成员校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真正形成了品牌学校先行先试、传统名校引领示范、特色学校更加显著、新优学校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更多“名校”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引领长清教育朝着更加优质均衡的目标跨步前行。

  同时,长清区积极引进外来优势教育资源。山师系学校陆续入驻,华东师大实验学校落户长清,齐鲁师范附属中学签约长清中学,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成立,山师教育集团将全面入驻,济南市青少年宫长清中心全面启用……

  2022年度各区县教体局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出炉,长清区教体局满意度创历史新高,排名跃升至全市第3名,“家长满意度”的不断跃升,成为长清教育实现“花香蝶变”的有力佐证。

  从“成绩分数”到“星辰大海”长清学子的成长愈发立体多样

  “这是我们以‘八一05星’为模板设计的卫星。”在济南市中小学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上,来自济南市长清中学航天部的学生郝宇轩现场分享了他们制作的卫星模型。据了解,2020年,长清中学代表长清区接下了“八一 05星”的大旗,这也是第一个国家级航天科技教育项目。课堂上,郝宇轩自信大方的表现,真实客观地展现了长清学子风貌,获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凡是有利于学生发展的,都是需要我们努力争取的,都是需要大家努力开拓的。”正是这份“初心”,引领着长清教育工作者向着“在上学方面长清的孩子是幸福的”目标不断前行。

  在长清的校园里,每个学生不只有眼前的课本试卷,心中还有诗与远方。

  据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潘霞介绍,2019年长清区提出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成立文明素养、学科素养、体育素养、艺术素养、科技素养等五个项目组,研究制定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实施意见,通过“全文明、全阅读、全体育、全艺术、全创造”项目推进,高效达成“品学兼优、身心双健、特长显明、素质全面”的育人目标。

  如今,全区各学校呈现出五育融合、百花齐放的新样态。石麟小学的剪纸、花馍,实验小学的科技创造,乐天小学的传统艺术,长清中学的武术传承,大学城实验初中的《论语》吟诵,博园小学的中医文化……成为打开学生综合素养蝶变的金钥匙。去年,近百名长清学子被985、211重点高校录取,全区学生健康体质检测优秀率较去年提高21.6%,《觉醒年代百年辉煌》《欢乐中国》《童心向党阳光成长》等作品在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奖,选树的20个标准化校内微型劳动实践基地和24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被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省劳动教育实验区。

  从“顺势而为”到“突破创新”既要做佼佼者 更要当领跑者

  2月3日,长清区召开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会议。会上,王少辉解读了今年教育体育工作要点,“今年是长清教育体育工作的‘项目提质见效年’,全区要体系化推进、项目化落实,在高质量发展中提质见效。”他强调,长清将继续充分利用全区各方资源盘活教育,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到学生多元发展需要,让教育成为长清发展的“金名片”。

  这几年在教育发展上,长清善于顺势而为,借势外力激发内力,校地深度融合发展成为推动长清教育弯道超车的独特优势与强劲动能。

  坐拥12所驻地高校的长清区,因地制宜制定“校地联合育人、双向共赢未来”工程,先后有34所中小学校与高校建立66项合作项目,形成了“校地党建融合、高校特色知识进校园”等极具地域特色的“八个维度”校地融合模式。齐鲁师范学院与长清中学双高育人深度合作,挂牌成立“齐鲁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长清中学与高校联办航天航空班;长清大学城实验中学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举办“扁鹊少年班”;第一初级中学、实验中学与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联合举办海洋科学班……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建成统一战线,成为“命运共同体”,让基础教育迸发出更多活力和动力。

  在长清,一幅学生乐学善学、家长舒心开心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优质的教育资源就在家门口”不是一句空谈。正如长清教体人总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长清教育正在向着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体育强区奋进前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更多教育项目和优质教育资源的落户,长清学子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