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连根:学习好历史要“记忆、理解、拓展、共情、想象”

2023-02-27 09:35: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实习生:邹雨言

责任编辑:高原

  在2月26日首届济南书市活动现场,著名作家郑连根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学公益讲座。郑连根以一种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以及我们该如何学好中国历史,引古援今,给现场的孩子们和家长们以深刻启迪。

  郑连根,历史畅销书作者,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特聘专家。《极简少年中国史》一书分先秦建邦、秦汉中国、隋唐风云、宋元变局、明清兴衰五卷,卷卷精彩。郑连根用文学笔法书写鲜活的中国简史,既有宏大的历史框架,又有鲜活有趣的细节,是帮助青少年轻松掌握中国历史发展脉络的精美的读物。

  在本次图书分享会中,郑连根针对孩子的历史学习提出了五个关键词:记忆、理解、拓展、共情、想象。所谓记忆,郑连根老师指出,学历史不能死记硬背,要着重掌握核心知识点的概念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并在此基础上找清知识点和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使记忆的知识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从而形成知识不断正向循环的过程;所谓理解,郑连根老师强调,要把历史书上的死知识变为活知识,形成具有条理化、清晰化、系统化的历史知识模块。郑连根现场以“秦始皇”这一历史关键词为例,上推下移,引领现场读者捋顺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关系,从而推动知识在人们的大脑中形成庞大的知识模块,使知识真正地活起来;所谓拓展则是以历史为切入点,拓展知识的边界。学会用多学科的知识和视角,重新审视历史、解释历史、完善历史。郑连根老师指出,历史是丰富与博大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最后的共情与想象,郑连根老师则提出我们要对历史怀有敬畏之心,从历史中寻找智慧,打通历史和现实的通道,先贤上身、高尚赋能。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实习生:邹雨言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