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1+3”养老模式,提升全域养老服务品质 东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业

2023-02-27 09:38: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牛伟密

责任编辑:高原

实施“1+3”养老模式,提升全域养老服务品质 东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业

  首批入住老人领到钥匙 通讯员供图

  2月26日,随着首批长者入住,历城区东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

  据了解,东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设有社区食堂·综合活动区、如康家园·日间照料区、老年人托养照护区、认知症长者照护专区等,配套住室20间,长期托养床位40张,日间照料床位10张,是一所集“膳食供应、日间照料、长短期托养、智慧养老、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同时,该中心也是典型的“小规模、多功能、嵌入式”的社区养老中心,让老年人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得更具品质。此外,该中心嵌入“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社区残疾人在这里可以享受日间照料,病后看护、理疗,残疾人居家看护,营养膳食、健康、医疗、康复、家政、照护等特色服务项目。同时根据残疾人自身情况提供辅助性就业等不同类型的其他助残服务,努力打造残疾人的“温馨家园”。

  近年来,东风街道不断满足新形势下的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整合优化辖区养老资源,投资400余万元,租下2000平方米的整栋楼房,协调多方资源,最终优中选优,与惠和仁德康养发展有限公司携手打造历城区体量最大、环境优质的“幸福养老样本”。

  东风街道结合样本示范和辖区实际,创新实施“1+3”养老模式,即以一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辐射点,带动周边区域实现“三个融合”,进一步提升全域养老服务品质。其中将实现的“三个融合”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融合。东风街道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日间照料为支撑,惠和仁德等专业托管养老为补充,实现立体化、全覆盖的“家门口养老”。线下养老和线上养老相融合。在线下,除了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等基本助老服务外,还根据不同区域的老年人需求,实施“一站一特”定制化服务。在线上,对接百度公司,依托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智慧照护服务。医养保健和助残复建相融合。根据辖区老年人健康状况,分类建设健康护理阵地。一方面,为活力老人提供养生保健驿站,不定期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保健活动。另一方面,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化、有温情的疗养平台,让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东风街道将聚焦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拓展‘1+3’养老模式的内涵,真正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让辖区养老服务水平实现质的提升和跨越。”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明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牛伟密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