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高校联动 打造互助成长公益平台 让“00后”“10后”益起向未来

2023-02-28 06:40: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社区高校联动 打造互助成长公益平台 让“00后”“10后”益起向未来

  大学生志愿者正在进行公益课业辅导。

社区高校联动 打造互助成长公益平台 让“00后”“10后”益起向未来

  义务提供课业辅导。

社区高校联动 打造互助成长公益平台 让“00后”“10后”益起向未来

  山东大学学生新长城自强社进社区。

  2月25日周六清晨,历下区东关街道菜市新村社区居委会的卷帘门早早地就掀起来了。周末本应该是休息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却比工作日来得还早——打开图书室的灯、调节空调温度、烧好水,做着准备工作……不一会儿,背着书包的小学生和大学生们陆续到来,上午9点,一场主题为“青禾璨始”的公益志愿辅导准时开始。

  社区高校联动 打造互助成长公益平台

  据了解,历下区菜市新村辖区内的汇波小学,绝大多数孩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我们年纪大了,做顿饭还行,学习方面是一点劲儿都使不上。”“他的父母整天忙着挣钱,也舍不得花钱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受限于父母文化水平、家庭经济状况和周末单休等因素,这群孩子的看护和课业辅导成了难题。

  东关街道菜市新村社区经多次研讨,对接到了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办公室和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指导和支持的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山东大学学生新长城自强社。秉持“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的宗旨,学校和社区共同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公益互助平台。

  据悉,山东大学学生新长城自强社成立已有近20年,目前志愿者队伍已经多达千人。本次带队的李世成是山大大二数学学院的学生。“我们有个大群,涵盖市区的6个校区,从大一新生到研究生都有,每周都会发布各类志愿服务的招募信息,想参加的同学就报名,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筛选。”李世成介绍说。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像这种进社区辅导孩子学习的公益项目也在该社团里“代代传承”,目前已经有5年历史了,随着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影响力的不断壮大,大学生志愿者们正逐渐走进更多社区。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孩子教育的问题,就想要连接优质资源。并且我们社区本身也有非常成熟的志愿服务体系,孩子们享受志愿服务,也要通过山大学生的言传身教,带领这部分孩子将来能成为社区的志愿者新锐,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东关街道菜市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刘琪介绍说。

  00后的“德育”10后的“智育”

  本次来参加公益辅导的11位大学生都是标准的“00后”,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姑娘小伙眼神里透着清澈。

  “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就抱着对参与志愿服务的憧憬加入了自强社,在这里,我辅导小学生功课,也收获了友谊和对志愿更深层次的理解。”数学学院大二学生胡贤鹏说。

  “我本身是有点社交恐惧的,不太敢与陌生人交流,加入社团之前对志愿服务了解也不全面。在参与了大大小小各种志愿活动以后,我感受到了快乐,收获了书本中无法获取的社会经验。”数学学院大二学生陈毅男谈起自身的变化坦言道。他们,用“受到来自社会的‘德育’”来总结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所想所得。“我数学总是能考100分。”汇波小学六(1)班的芳芳(化名)和可可(化名)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因为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平均知识水平完成教学任务,所以在得知山东大学的哥哥姐姐们要到社区做公益辅导的消息后,他们马上报了名。“我想多做些奥数题和附加题,提升自己。”芳芳说。“上网课的学生太多了,老师也没法回答每个学生的问题,在社区参加1对1辅导,我很喜欢。”可可表示。

  在这场公益辅导活动中,“10后”小学生获取了“智育”提升,“00后”的青年志愿者收获了“德育”教育。

  “我深刻感受到,现在的小学生对未来的规划十分清晰,或许是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缘故,一个12岁的小朋友已经能清晰叙述自己未来的升学目标和专业方向。这也激励了我,身为大学生更应积极主动地朝着目标努力。”大二学生鲍菁芃在公益辅导中有了新的体会。知识“智育”也有心灵“治愈”

  在公益辅导中,大二学生陈毅男遇到了一个沉默寡言的四年级女生,“相比于其他孩子,她似乎更加内向一点,只是一个人学习,很少与他人交往。”在辅导的过程,陈毅男感受到了女生想要融入集体和其他孩子想积极接纳她的想法,“我尝试去开导她,尽管她开始并不情愿。”在之后几次辅导中,陈毅男的耐心引导逐渐“治愈”了孩子的心,看到女生与他人交往时逐渐真诚自然的状态和脸上露出的笑容,他收获了不一样的成就感。

  能走进山东大学的学子,必定是一路披荆斩棘,当“大学霸”遇到“小卷王”,知识的积累和对未来的憧憬,成了他们公益辅导过程中的神奇“催化剂”。

  “印象很深的是我辅导的一位六年级学生,每当跟他对视时,他的眼睛里总是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胡贤鹏得知眼前这位小学生已经完成小学部分知识学习,想要提前学习初中知识,便自然而然开始了函数知识点的讲授,在随堂测试中,胡贤鹏还针对他出现的问题作出指导,“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新星’在冉冉升起。”胡贤鹏在学生身上看到了曾经努力的自己,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成为他们求学路上的“灯塔”。

  很多志愿者们表示,公益辅导是一个互相提升的过程,通过志愿服务让他们体会到,教师是一个重要而伟大的角色,无论是知识还是品德教育,在治愈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被治愈着。

  “公益未来”让大、小学生一起向未来

  “谢谢你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他以后会努力去看更大的世界的。”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的王蒙格尔在临沂乡村小学线上支教时收获了珍贵的“礼物”。这位从相隔很多村的地方特意赶来报名的孩子,每一次课堂都会准时上线、认真听课,在结课的时候还为支教队员画了一张奖状。谈起自己的支教经历,王蒙格尔感触良多:“我们只是尽力去做了一次志愿活动,但这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这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吧,这些经历也一直激励着我参加公益辅导和支教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要弘扬志愿精神,还要播撒爱的火种。刘琪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我们的初衷也是希望孩子们不仅在接受志愿服务中提升自己,更要在今后握紧‘接力棒’,继续传承志愿精神,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这个志愿活动不仅帮助了一些有作业辅导和交流沟通需求的小学生,身为辅导者的大学生也同样能收获很多,所以希望这个活动能更长久地进行下去,感召更多的同学参加活动。”当日,来参加志愿服务的自强社成员都表示,现在的志愿服务经历将对自己今后的就业方向有很大指导意义,进入社会后一定会继续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我知道哥哥姐姐们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尽心尽力地辅导我们,将来我有了成就,也一定会回到这里,做和他们一样的事情。”汇波小学六(2)班的菲菲(化名)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