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打敢拼敢为先 弯道超车破瓶颈 商河将“改革创新”确定为今年主题

2023-02-28 06:41: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张鸣

责任编辑:高原

  2月27日上午,商河召开“改革创新年”动员大会。会上,县委书记袁长奎表示,商河将“改革创新”确定为2023年主题。

  今年,商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落实“一三四六”工作思路,部署改革具体行动,用改革关键一招突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瓶颈,奋力拓宽发展路径,为加快再造一个“新商河”注入强劲动能。

  为何要“破”?

  为何把2023年确定为“改革创新年”?

  “在刚刚过去的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我们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在新的成绩上再取得新的进步、打破天花板,常规的平推平拉是完不成的,需要以改革创新为武器,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竞争力,才能在这场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赢家。”

  在商河看来,发展是动态变化的,要走出思想舒适区、顶破发展天花板,“改革创新”毫无疑问是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继续发展、持续提升、转入下个发展阶段的必然过程。

  无论是多次提及“改革”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是明确“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抑或是今春以来的省市各项重点会议,都无数次重申了这一点。

  中央有要求,省市有部署,商河自然要有行动。

  这一行动有指引、有经验,也有成例。从50多年前开创农田水利、大地林网“三成四结合模式”、改革开放后最早萌发农村市场经济,到近年来的“智慧水务”、“一证保三权”、农地入市等,无数改革的经历为商河切切实实解决了一些难题和瓶颈,释放了更大的发展动能。重视改革、支持改革、推进改革,是商河人的先天“基因”,也是制胜法宝。今年以来,商河党政考察团和各单位更是多次赴外地学习、召开改革工作专题座谈会,用学到的改革经验、改革理念,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细化完善。改革创新的呼声,已然汇成2023年的发展大潮。

  怎样去“立”?

  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决心之下,是精准的目标和方向。

  会上,商河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改革创新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构建“1+6+N”的改革大格局,即立足全县范围,以党委为统领,聚焦医疗、教育、国资国企、编制、要素市场化、服务效能六大领域,以重点突破带全局,其他部门单位明确1-2项改革事项,在全县上下形成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主动改革的浓厚氛围,“以改革破难点、解痛点、疏堵点,扬优势、补短板、挖潜力,真正攻克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重点”。

  纵观活动意见,每一项不是以问题为导向,刀刃向内,破除阻碍生产力的顽瘴痼疾,破除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机制弊端,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甩开顾虑,探索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和做法,建立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政策和举措,将“全面”“深化”落实到字里行间。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行动绝非“一拥而上、一蹴而就”。会上,袁长奎专门强调,改革可以找准“小切口”,进行细枝末节的修剪;也可以大刀阔斧、建梁架柱、系统重构,进行深刻变革,但不能“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可以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可以先易后难稳步推进,也可以直指核心、啃“硬骨头”,但不能不顾改革时序,无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

  以系统思维,把握好改革的时、度、效,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使“行稳致远”深深嵌入商河改革。

  由谁来“推”?

  惟敢以破,惟干以立。改革创新,由谁来推?当然是全体商河党员干部群众。

  据了解,为了集中攻坚具有牵引性、关键性的改革任务,商河成立了全县“改革创新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并下设6大改革行动专班,各镇街、经济开发区、县直各部门单位也将改革创新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将亲自参与调查研究、方案设计、督促指导、跟进落实全过程。

  改革很难一帆风顺,探索也未必每次都摸对方向。在建立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的基础上,为了鼓励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袁长奎在会上郑重向党员干部群众表态,只要符合“三个区分开来”,县委县政府将坚定不移保护改革者、支持改革者。

  以决心和魄力去“破”,以专业和智慧去“立”,以担当和众力去“推”。改革创新,将让生产要素如商河温泉一样自由流动、充满活力,让各市场主体如商河生态一样郁郁葱葱、充满生机,让党员干部如鼓子秧歌一样步伐铿锵、充满力量,让落户企业如商河花卉一样百花齐放、充满春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郝倩 通讯员:张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