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实讲活入心”讲出奋进“好声音”——钢城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综述

2023-02-28 06:42: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吴健 毕研敏

责任编辑:高原

  春风化雨,春山可望。

  连日来,在钢城区的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场场入脑入心、灵活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滋润着广大党员群众的心田,激励全区上下动起来、干起来,奏响发展最强音。

  2022年10月27日,钢城区委书记郅颂来到颜庄街道南官庄村、当峪社区、邱家屋村、木头山村、东红埠岭村、验货台社区,分享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悟和收获,拉开了全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帷幕。

  钢城区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印发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组织领导干部、理论骨干等成立区委宣讲团,下设机关、农村、企业、校园、社区、文艺等多个宣讲组,深入一线开展集中宣讲。

  区领导们带头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开展宣讲,通过鲜活的事例、精辟的概括、生动的讲解,既全面系统介绍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又抓住重点方面、关键问题集中阐释。

  在宣讲中,钢城区注重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紧密结合党员群众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方法,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真正让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创新形式用心讲。

  “胜利召开二十大,会议精神传天下。不忘初心跟党走,踔厉奋发……”日前,在辛庄街道大徐家庄村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现场,蟠龙梆子剧团演员李嵘伟用自编自演、琅琅上口的三句半,引起了村民们的广泛共鸣。

  “柏油马路真呀么真平坦呀,越走越觉心里甜,心呀么心里甜。”而在颜庄街道孙家庄村,村民们则用带着乡土气息的语言,以柳琴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出大山里的幸福新生活。“通俗易懂接地气,唱出了村民的心声,走进了村民的心坎,大家都爱听爱看。”村民杨继花说。

  截至目前,钢城区充分利用“文艺+宣讲”模式,各大庄户剧团等文艺创作团体先后创作相关作品30余件,组织专题展演40余场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了田间地头,打通了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创新方法线上讲。

  “过去十年,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非凡十年,钢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历历在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观看完“百宣成钢——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后,市民赵宪力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钢城区依托“钢城融媒”视频号开设线上宣讲,邀请来自群众身边的宣讲员,先后推出“百宣成钢——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来读”、“百宣成钢——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栏目,共发布30余期,受众9万余人,起到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良好宣传效果。

  2月14日,在宏强集团会议室内,暖意融融,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区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陈建新正在为企业干部职工作宣讲报告。“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每次宣讲我都精心打磨,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愿意学。”陈建新说。

  宣讲结束后,通过现场提问、研讨交流、座谈问答等形式,宣讲团成员还同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增强了宣讲效果。聆听宣讲的干部职工们表示,宣讲主题鲜明、分析深刻,通过学习,进一步激励他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宣讲活动聚人心,鼓舞士气添干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听宣讲、谈心得、聚共识,进一步激发起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激情。大家纷纷表示,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要立足工作实际,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作出贡献。

作者:吴健 毕研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