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求突破 唱响主旋律 这个春天,历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新”出发

2023-02-28 06:44: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责任编辑:高原

  春的交响,在创新发展的号角中激荡。

  一座城市的发展,没有什么比精神更能凝聚力量。循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创新突破年”和全区“工作创新年”的目标航向,历下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将如何凝聚起创新突破的磅礴力量,激发出创新发展的精气神?

  “强化创新思维,推动创新突破,切实让‘敢’字当头、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蔚然成风!”2月27日召开的历下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给出了如是答案。

  中流击水,当仁不让。2023年,历下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切实强化创新思维,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紧扣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一个主基调”,抓好“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一号工程”,聚焦“六个创新突破”,实施六个方面26项重点工作,以务实开拓的工作作风,持续讲好历下故事、唱响历下强音,推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走在前、当表率,为加快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贡献磅礴精神力量。

  党建引领 高举旗帜 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行动的先导。2023年,历下区将以创新突破强化党建引领,在共筑同心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和大宣传理念,实现在政治建设上“硬”起来、在主体责任上“担”起来、在作风建设上“实”起来、在业务本领上“强”起来,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使命新担当。

  育人匠心处,润物细无声。历下区将以创新突破强化思想引领,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建强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调整充实常态化宣讲队伍,加大宣讲新秀选拔力度,探索开展“脱口秀宣讲”“商贸综合体宣讲”等创新模式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强化舆论引导 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越是攻坚时刻,越需要思想引领;越是奋进征程,越需要步调协同。翻阅2023年历下发展路线图,推进“招商服务年”成果制度化、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擦亮文明宜居城市名片、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一个个谋篇布局的关键词犹如一处处灯塔,为历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锚定清晰航向。

  扬起创新的风帆,历下区将以创新突破强化正量引流,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紧扣工作主线,结合历下特色,坚持“重点工作在哪里,新闻宣传就延伸到哪里”的宗旨,从小切口、经典瞬间切入,策划推出多类型正能量融媒产品,持续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正能量产品大流量传播。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精心策划系列主题宣传报道。多角度、多平台、多载体发力,策划制作一批“外眼看历下”“洋妞小妮儿逛泉城”等外宣产品,努力把“看点”做成“亮点”“闪光点”,大力弘扬传播泉城的历史文化、地方特色、人文风物等,体系化塑造国际语境下历下的价值、气质、活力。

  文明新风沁润心灵 让群众幸福感与日俱增

  十字路口,车让行人先走,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楼宇街巷,穿马甲戴红帽,文明志愿者随处可见;邻里之间,育新风兴文化,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如今,深厚的文明底蕴已成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的靓丽名片。

  文明始于心,创建在于行。历下区将以创新突破强化文明引擎,在温暖人心上下功夫。做实常态化文明创建,确保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抓落实、干到位、见成效,让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策划实施“美德历下”志愿服务项目,叫响“美德历下”品牌,绘制“历下美德地图”,开展“美德少年游历下”等系列活动。成立“历下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持续推动第三批“爱心伙伴”项目计划落地,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为老”志愿服务全省示范区。做实大众化文明培育,启动“树典型、学先进、促发展”选树宣传活动,评选一批“感动历下人物”,让好人基因激活向善力量,营造“人人向善,好人成风”的良好氛围。

  文艺力作赋能发展 用艺术方式为时代精神赋形

  丰富文艺形式,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一环。历下区将以创新突破强化文化引航,在沁润人心上下功夫。紧贴时代脉搏,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艺人才培养,不断推出文艺精品力作,以艺术的、审美的、形象的方式为时代精神赋形。

  文化亲民惠民为群众幸福“加码”。今年,历下区将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丰富文化供给。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充实文化馆、图书馆功能,打造“可听、可看、可读、可体验、可带走”的历下文化会客厅和群众文化归宿地。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平台、“大家创、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评”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效能,加强明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打造历下文旅IP,推进文化与科技、商贸、金融、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历下文创品牌、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蓄势赋能。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