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是城市最好的软实力

2023-02-28 06:45: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是2023年济南的第一场大型文化活动,也给初春的泉城带来一城书香。古人说,“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书香也是这座城市最好的软实力之一。

  北京图书订货会是全球规模最大、行业影响力最强的华文图书文化盛会之一,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首次在山东济南设立图书销售分会场,把北京会场的氛围、优秀图书、精彩活动等通过分会场的形式传递给济南读者,共享书业盛宴。

  以“奋进新征程,阅享新生活”为主题,本届展会参与展销出版社400余家,展销图书线上线下共计30多万种。展会以全国优质图书销售为主要内容,共策划主题出版展区、“城市共读”展区、济南出版产业集群展区、“元宇宙阅读”展区、大众阅读展区、青少年阅读展区、团购馆配展区、农家书屋展区及动漫文化展区九大展区。同时,精准对接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需求,展会期间还启动了“当代教育家学堂”,举办了“爱阅之都”泉民悦读嘉年华、动漫潮玩潮品展销等特色活动,在丰富产品供给的同时,打造可观、可感、可互动、可体验的阅读盛宴。

  有先贤曾经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于个人而言,读书是我们学习人类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最为便捷的途径之一。一个人好读书、读好书,可以更好地了解自然事物、掌握客观规律、提高自身修养。于城市来说,书香则能体现城市文明进步、优雅美好的精神气质。氤氲的书香,不仅可以让一座城市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实力,更能吸引高素质人才定居于此,浓郁的书香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不亚于高薪。城市的发展,除了现代化科技和林立的高楼大厦,以书香为代表的软实力也是绝对不可缺少的。

  此外,本届展会还强调了惠民性和公益性,不仅免收门票,还特别推出惠民举措,现场购书享受折上加折,并补贴20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资金,让市民能够惠享“悦读”生活。这对繁荣发展山东图书市场、赋能济南城市软实力意义重大。

  这样的力度,吸引了广大图书出版行业的头部企业,比如中信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作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前来参展,极大提升了书市的“含金量”。另一方面,优惠的价格和丰富的书籍,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阅”享济南。市民王先生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带着孩子来的,一口气买了四五百元的书,“优惠力度太大了,也能让孩子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希望济南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各种文化大餐”。

  读书是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是读书又不能这样被简单化,它对于人精神层面的滋养、三观的养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济南曾经两次举办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此次又成功举办了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不仅仅是因为济南人爱书、爱读书,更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书香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是城市软实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