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们的周三

2023-02-28 06:47: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雪雁

责任编辑:高原

  落户长清虽已三年,到济南主城区的机会并不多。有一天,跟女儿坐公交车到市里看一位东北老乡,突然听到公交车报站名:“参加济南周三读书会的乘客,请在本站下车。”一向矜持内敛的女儿,竟然在后排座位用力拍着我的肩膀,大声说:“妈妈,你们的周三,听见了吗?你们的周三!”我回头时,突然发现橘黄色的座位上有一位老者,正冲着我轻轻地点头微笑。从老者的目光里,能感觉到他是熟悉济南周三读书会的,或许他也感受到同样的气息,不然他的笑容里怎么会有着那么多的肯定,些许的羡慕?

  退休后,我先后参加了七个社会组织。老实说,主观上是为了给女儿择偶,混脸熟混人缘;客观上也是在给自己的晚年生活找一个心仪的圈子。前年,了解我秉性的王大哥,给我推荐了济南周三读书会会长炳锋先生的微信,让我择机加入这个群体。从我的兴奋状态里,女儿已断定“周三”是最适合我胃口的,是能让我安心驻足的圈子。

  知母莫如女。在我追随文学朋友圈的大半年里,看到了青春飞扬的色彩,看到了令人心潮澎湃的文章,看到了一张张热爱文学的面孔,听到了一段段发自肺腑的点评。

  去年上半年,为了早日圆梦周三读书会,寻找听课的同行者,我先是在区老年大学里找同伴,回答是:“腿脚不好,倒车折腾,太不方便了。”接着我又在老年瑜伽班寻找,回答是:“太远了,有没有线上直播课呀?”我又跑到社区,先是找了社区主任,又自己到排练室和同龄人说:“市区有个读书会,在那儿可以分享自己的作品,可以听到大家现场点评……”社区的工作人员不解地问:“阿姨,你一次一次地来找伙伴,去那么远的地方听课,不怕路上有什么闪失?”我并不理会,执意地问他们能否继续帮我寻找同道。我固执地认为我们和园两千户居民、知园两千户居民,还不算两个别墅区,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终于负责社区老年活动的小孙被我折磨得说出实情:“曹阿姨,我看你的脾气,如果不跟你说实话,你是不会死心的”。于是我知道了,她已经帮我问了许多人,有个齐大爷喜欢朗诵很想去,可是回到家里一商量,他的儿子火了:“谁接孩子?谁买菜?”还有两位大姐回家商量,儿女都说:“小区院里就有读书吧,跑那么远干什么?”最后还是社区给了我一点小安慰,为我牵线搭桥,让我见到了同小区的一位业余作家,来自济宁的田老师,陪读状态,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过很多作品。我异常兴奋,和她畅谈了一下午,可最后田老师还是委婉地告诉我:“明年孩子中考后再说吧。”分手时,田老师建议:“你想长期参加济南周三活动,找谁同行都不是长法,自己考驾照,买车吧。”听到这些,我沮丧地回家了。想想自己的不佳的视力,膝盖骨老化,又想到路途的颠簸,周三读书会又变得遥不可及了。

  当我无望的时候,突然看到周三课堂迁址的消息,新址是市中区文联。我立刻查了路线,顿时觉得柳暗花明。周三到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调动浑身的解数,手机电量显示100%,下午两点出发,乘坐轨交1号线,到济南西站下车,再走到公交站台,拿出手机查看车次,忽然手机竟唱起歌来,我一下蒙了,手足无措,慌忙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小,左顾右盼,竟然一个人也没有。终于看见两个年轻女孩走来,忙跑去求助,一个女孩看了半天也没有退出音乐的模式,另一个女孩儿说:“关机重启不就得了?”对!可当手机重启时,发现电量竟变成了30%。接下来还要乘公交一个小时、听课两小时,还没算回来的时间,况且所有场所进门,都需扫码,电量肯定是不够的。无奈我只好从济南西站返回。万幸的是回到小区大门口,扫完最后一个二维码,手机提示30秒后关机,有惊无险。因脑子分神,走到单元门的楼梯,我竟崴了脚。那时那刻,我才意识到,去济南周三读书会比登天还难!

  最终我能实现走进周三读书会听课的梦想,还真要感谢长清区文学爱好者韩特先生。让我搭车走进了市中区文联周三读书会的课堂,而后又走进了垂杨书院第二课堂。

  如今,我可以自己换乘两次轨交、一次公交车,完成周三课堂学习的愿望,实在不易,没有理由不珍惜。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要这般舟车劳顿,参加文学沙龙?我坦率地告诉您,在济南周三读书会的课堂上,好汉可以提起当年勇,巧妇可以畅想无米炊,可以找到平等和尊严,可以实时分享创作的成果,可以感受到平凡生活里那一抹让你舒畅让你温暖的阳光。

  忽然又想起女儿那天公交车上的话:“妈妈,你们的周三!”有些偏颇。的确,我终于走进了济南周三读书会!请阅读《2022,我们相拥走过》读书会最新的文集吧,里面有耄耋之年老作者的文章,有六岁孩童的诗歌,全是个性的张扬。这样上不封顶,下不封底,年龄跨度之大,哪个集体可以容纳?惟有济南周三读书会——这个大家庭足以担当!所以,周三读书会,无论是走过的昨天,经历的今天,还是期待的明天,永远是属于我们大家的,属于泉城的!

作者:曹雪雁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