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街街道德裕路改造提升 老街巷增“颜值”焕“新生”

2023-02-28 09:55: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高原

  德裕路是槐荫区道德街街道辖区内连接经四路和经六路的一条小街巷,走过犹如历史足迹的道德街竹简长卷,古色古香与现代气息和谐交融的画面便映入眼帘:灰白相间的德裕溯源“纪念册”诉说着道德街从古至今的时代演变;充满现代感的林趣园、幼儿园便民长廊,兼顾美观和实用;充满设计感的道德竹简浮雕画恰如其分地表达出人文历史的厚重感……

济南这一街巷改造提升增“颜值” 老街巷焕发“新生”

  长约500米的德裕路,是一条颇有历史的老街巷,几经易名,最终结合道德街的“德”与裕福里、裕仁里、裕忠里、裕华里等老街巷的“裕”字头命名而成。得益于全市“一街一亮点”城市面貌提升行动实施,近期,道德街街道对德裕路进行整体文化打造,深入挖掘“道德”文化底蕴,眼下,德裕路成为一条以道德内涵来串联景观文化、互动智能设施、人文环境的特色街巷,曾经在时光中斑驳了的旧貌焕发了新容颜。

济南这一街巷改造提升增“颜值” 老街巷焕发“新生”

  “街道改造以后,我们这些老街坊都挺满意。路面干净整洁,还有个小公园打打拳、溜达溜达,沿街的文化墙也很有看头。”在附近住了50多年的毕新本见证了这条街道的点滴变迁。“现在整条街上增加了很多文化氛围,附近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这儿经过时,可以让他们了解一些传统的文化知识,特别是一些核心价值观还有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内容,还有一些街巷起源的内容,可以给他们读一读,学一学,同时让他们加深对自己家乡的认识。”他说。

济南这一街巷改造提升增“颜值” 老街巷焕发“新生”
济南这一街巷改造提升增“颜值” 老街巷焕发“新生”

  “这个长廊还是很实用的,晴天遮阳,雨天避雨,学校门口还多了道风景。”在幼儿园长廊等着接孩子的学生家长徐女士对身边街巷的变化感受颇深:不仅这个长廊实用,街口的林趣园也很实用,孩子放学后有个游玩的地方,老人们平时还能在那里,聊聊天晒晒太阳。徐女士表示,虽然只是一条小小的街巷发生了变化,却是一个城市更迭变化的缩影,人文景观的变化体现了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生活的重视。

济南这一街巷改造提升增“颜值” 老街巷焕发“新生”

  街道,是一座城市的脉络,也是展示城市形象至关重要的窗口。德裕路的改造提升还体现在很多的细节处理上:两侧的商铺进行了统一的墙面粉刷,打破以往混乱的墙面秩序,规范了城市风格;两侧的树池也一改往日光秃的形象,不仅铺上了各种颜色的网格栅板,还贴上了城市标语,既突显了新意,为城市宣传做出贡献,又能有效保护环境;街巷两侧的电线杆也装饰上了以“节气”“人物”“风景”等为主题的绘画,给人以放松休闲的视觉体验……

  德裕路将从古至今的道德理念与现代化的环境理念相融合,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底蕴浓厚、景观雅致、色彩鲜明的游憩环境,让身边的街巷成为一道灵动宜居的风景线,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街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