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初步计划供地7万亩以上 将加大工业用地占出让土地面积比例

2023-03-01 06:41: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今年济南初步计划供地7万亩以上 将加大工业用地占出让土地面积比例

  本报2月28日讯 今天,济南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举行。发布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牛长春围绕济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强化要素支撑优化规划服务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保障”介绍有关情况。

  去年供应工业用地1.44万亩,占出让土地的50%

  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征地6.3万亩,全市供应土地8万亩,保障了济郑高铁、机场二期、中国重汽等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积极落实工业强市战略,供应工业用地1.44万亩,占出让土地的50%,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工业用地全部实行“标准地”供应。大力挖潜盘活存量土地,低效用地再开发、存量工业用地升级改造典型案例被自然资源部发文推广。

  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圆满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任务,保障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组团、山东重工产业园等重点区域和477个重点项目发展空间。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报省、部审查。

  切实强化资源管护。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我市被确定为全省首个“田长制”应用场景试点城市,耕地保护奖励范围及额度均居全省首位。严格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切实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大力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建成省级以上绿色矿山27家。

  创新推出改革举措。创新推出“用地清单制”,把过去企业拿地后办理的12个审批事项调整为土地出让前由政府部门完成,缩短项目建设周期3—6个月、节省用地成本约3万元/亩。在全国率先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模式,降低交易成本约九成。建成全省首个市级CIM基础平台,打造“泉城图”品牌,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更新及时的泉城地图服务。

  今年深化实施全市18家绿色矿山建设提升行动

  2023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锚定“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协调开发与保护,砥砺奋进,笃行实干,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要素支撑和规划服务。

  强化要素支撑,精准保障经济稳定增长。全面梳理1301个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特别是今年新开工的545个项目用地需求,积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确保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应保尽保。切实加强土地供应,科学编制2023年度供地计划,初步计划供地7万亩以上。

  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推进济南都市圈空间战略研究,引导资源要素向核心城市流动。加强与部、省对接,争取尽快批复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各区县(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审查,推进29个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做好机场二期改扩建、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和规划服务。

  强化执法监察,严守自然资源安全底线。强化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稳妥推进耕地进出平衡。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在全市范围每月开展一次监测,联合相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区县(功能区)加强对城镇违建和违法用地图斑处理。健全完善土地矿产违法行为查处机制,对全市偷采盗采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镇(街)实施110联动。

  强化生态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编制完成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构建以“一山一河、多廊多点”为典型特征的功能复合型全域生态空间格局。有序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的生态修复治理。加快推进矿山矿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实施全市18家绿色矿山建设提升行动。

  强化品质提升,努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完善城市设计体系,落实全域全要素管控要求,开展中心城区滨水空间专项城市设计。指导各区县(功能区)推进“15分钟生活圈”规划实施,塑造功能完整、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社区有机生命体。

  强化数字赋能,更好支撑“数字济南”建设。深入推进“实景三维济南”实施,加快CIM基础平台(二期)建设。统筹推进“数字赋能”28项重点任务,推进打造“泉城图”“智规划”“慧审批”“云登记”四张名片。

  全面开展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大幅缩短办理时长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有抵押的房产交易过程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大、资金成本高,给交易双方带来了困扰。2022年8月,我市全面开展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实现了不用还完原房屋贷款就可以抵押、发放新的贷款、完成交易过户,彻底解决了之前的交易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大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带押过户”业务1128件,交易金额达到12.77亿元,交易时长从平均15天减少到2天,交易成本由1.03万元降低到约1000元,大大节省了交易时间和资金成本。

  此外,去年底,我市开始推广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服务,通过推广“交房即办证”服务措施,新建商品房办证时间大大提前,实现了住权与产权的同步。截至目前,全市“交房即办证”项目累计达434个,惠及17.83万户居民。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