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未来 共绘绿色梦 历城区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活动暨“五个一”工程启动

2023-03-01 06:45: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责任编辑:高原
童心向未来 共绘绿色梦 历城区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活动暨“五个一”工程启动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校园是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承担着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关键职能。2月28日上午,“童心向未来 共绘绿色梦”历城区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活动暨“五个一”工程启动仪式在北全福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由历城区城市管理局、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济南日报联合主办,全福街道办事处承办。

  为将垃圾分类环保教育融入校园、引向家庭、深入社区,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放,魅力历城新时尚”良好风尚,历城区充分动员整合社会资源力量,打造具有历城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品牌,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实施垃圾分类“五个一”工程,将垃圾分类教育搬进校园课堂,有效促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五个一”工程即在辖区每个中小学讲好一堂分类课、开展一场竞答赛、组织一次作品展、签订一份承诺书、完成一次社会实践,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历城区垃圾分类在“家、校、社”进行互动实践。

  “五个一”工程启动首先走进北全福小学,在全校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活动,让学生们通过绘画作品,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与方法。活动现场,嘉宾为学生代表颁发绶带,小朋友们践行垃圾分类的热情高涨,不仅带来了充满童趣的垃圾分类绘画作品,还主动争当垃圾分类小小宣传员,呼吁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为积极践行绿色生活理念,自觉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我承诺……”一份承诺,一种责任,学生代表宣读了垃圾分类承诺书,承诺将做好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先行者、传播者和助力者,为守护美好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垃圾分类是关乎民生的“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的大事。近年来,历城区紧紧围绕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全面落实《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各项要求,坚持设施先行、制度保障、宣传发力、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全链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在全市打造了垃圾分类“历城样本”。

  历城区环卫管护中心副主任赵辉表示,推动垃圾分类见实效,关键是要推动习惯养成。因此,历城区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途径,更加注重中小学生理念“深”融入、意识“再”提升和习惯“真”养成,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工作。通过在历城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五个一”工程,将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深深扎根于每一个孩子心中,着力培养孩子们绿色的生活习惯和环保的行为方式。“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让每一名孩子都争做垃圾分类的形象使者,把分类理念带回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活动最后,参加活动的嘉宾和学生代表上台,为历城区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活动暨“五个一”工程助力启动。接下来,垃圾分类进校园“五个一”工程将在历城区广泛实施,让绿色环保理念扎根“童心”,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推进垃圾分类家校共建,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