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南“小修小补”店:用匠心守住一份手艺

2023-03-01 07:26: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编者按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让适老化服务、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修拉链、补车胎等“小修小补”是日常生活中的“刚需”,整洁有序的环境与接地气的服务都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切实需求。这样的小店便于寻找吗?什么人还在坚守这些行当?近日,记者走进访了两家“小修小补”店。

  33岁的赵梅,跟着公婆学做裁缝有近十年了。说是裁缝,其实主要是修改旧衣。去年她一个人正式接手“叶氏美衣”服装修改专业店后,“哒哒哒哒”,缝纫机的声响就没再停过。“裁缝是个辛苦活儿,原来一家人干,现在就我自己在店里,忙还是照样忙。”她说。

  从摆地摊到进小店 缝缝补补每一天

  “记得我刚结婚那会儿,我公婆还在露天摆摊,这一干就是30年。”赵梅是老叶的儿媳妇,裁缝的手艺也是跟老叶学的。“我公公十几岁拜师学的裁缝,学成后去过深圳,给一些大牌服装做代加工,在里面当个小领导。”因为手艺好,经亲戚介绍,老叶来到济南市中区舜玉路夜市开始摆地摊修补衣服,附近的居民只认他。

  “那时候机器没现在先进,用的还是这种老式缝纫机。线圈也是胡乱丢在塑料筐里,每次找线都得找半天。”赵梅回忆,20多年前,夜市规模是现在的两三倍,人流量比现在多得多,冬天雪下得很厚,人们的手都不愿伸出来,老叶的摊位总是被前来修补衣服的人包围。

  2017年6月,舜玉南区马路市场被取缔,经过四个月的整改,一个个移动板房成了一家家小店,小吃街重新恢复营业。“从摆地摊到拥有这家小店,终于不被风吹日晒了。”赵梅感叹道。

  在写着“专注服装修改20年总店”牌匾的店里,有两台缝纫机,一台锁边机,一面墙上码放着一千多个不同颜色的线圈,按照颜色被整齐分类,另一面墙上则挂满了红红绿绿的拉链,一台老式的缝纫机闲置在操作台旁边的角落。

  去年,赵梅正式接手这家“叶氏美衣”服装修改专业店,开始了缝缝补补的日常。“每天早上九点开门,差不多忙到晚上十一二点。”见证着顾客从单身到有了孙辈

  舜玉路夜市由于地处人口密集的舜玉小区,又紧靠山东财经大学与济南大学,来光顾的以居民和大学生居多,“我是济大的学生,来修个裤腿,没想到几分钟就修好了,才十块钱。”一位年轻顾客告诉记者。赵梅说,这两年来修补衣服的大学生多了,每个穿着都很时尚,他们舍不得花太多钱买新衣服,“修个裤腿,换个拉链,十块八块就能接着穿。”

  记者观察发现,一个小时内来店的客人有六七位,都是女顾客,不到10分钟,一件旧衣就能修补好。“买件新衣服太贵了,修一修又可以穿一阵子,而且修的手艺还很好,看不出来。”市民吴女士说道。

  在小红书发布的2023年十大生活趋势中,“简法生活”的相关笔记数量同比上涨242%,基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年轻人的消费趋于保守,比起买买买,更愿意“把钱花在刀刃上”。同时,受疫情影响,人们更加珍视物资、关注旧物的利用,“可持续”的观念在年轻人中不断深化。

  因为活儿多,赵梅总是习惯性低头忙活,脚踩踏板,手压着布,忙个不停,过肩的长发随意散落,缝纫机声音细密富有节奏。她提到一位老顾客:“原来我公公给她家儿子做活,现在换我给她家孙子修衣服,干这么多年有感情了。”如今,这家店陪伴很多顾客从单身到结婚生子到有了孙子,处着处着,她与好多人成了朋友。

  干一个是一个的钱 偷不得懒

  “干裁缝,赚的是个辛苦钱,干一个是一个的钱,偷不得懒。”去年她闭店了一个多月,好多顾客以为店铺关停不干了。“解封营业的第一天,有个老顾客拿着一大袋子衣服就来了,她说找别人修不放心。”还有顾客过年都没买新衣服,就等着她开门,缝缝补补再过一年。

  “这个活儿,干了这么多年虽说有感情,但可能干不到老,再干几年就差不多了。”赵梅的闺女今年7岁,常常来店里玩,脚踏着缝纫机,有模有样地学着妈妈的样子。她心里明白,裁缝虽是门手艺,但干得长了,不是肩膀疼、脖子疼,就是熬得眼睛干疼。

  如今,像这样的“小修小补”店多是见于居民住宅楼或自家门头房,很多店朴素到没有招牌,或是只挂着一块写着几个大字的牌子,店里除了修改衣服,也有成衣制作、买卖布匹等营生,以求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