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0后配钥匙店老板:跟着互联网学手艺,又经受着冲击

2023-03-01 08:34: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春花

责任编辑:高原

  距离赵梅的“叶氏美衣”店不足百米,就是她丈夫叶强的“叶氏开锁配钥匙”店。35岁的叶强在舜玉路夜市的北端经营着一家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小店墙上琳琅满目地挂满了钥匙和智能锁,小小的柜台里全是汽车钥匙,最里面一个工作台,旁边只能容下一个人。在这家不起眼的街边小店里,叶强曾经创造了两天配出上万把钥匙的传奇,如今面临着互联网浪潮的冲击。

济南80后配钥匙店老板:跟着互联网学手艺,又经受着冲击

  叶强在守店

  跟网络教程学配钥匙 最贵的机器上万元

  学了两年美发的叶强,是被父亲老叶“骗”到店里的。在夜市上开锁、配钥匙几十年的亲戚要回老家,摊子关了有点可惜,老叶就盘了下来,让儿子学着干。

  那是2002年,网络和手机刚刚开始普及。叶强学开锁、配钥匙就是通过一种新潮的方法:“在网上找教程,打印了厚厚一沓资料,边看边学。”

  学会配钥匙并不难,配好一把钥匙,就困难得多,“没个十年功夫是学不好的。”在叶强的小店里,光配钥匙的机器就四台,最贵的一台花了上万块。

  两天配上万把钥匙 两台机器烧坏了

  叶强舍得在设备上砸钱,他更自豪的是,他配钥匙不光靠设备,更依赖20年积累的经验和手艺。

  “有一次,一个物业经理找到了我,说是一个新小区等着配发钥匙,总共要配上万把钥匙,就两天时间。”物业经理找了济南很多位配钥匙师傅,没人敢接单。

  叶强解释,那时候的机器不像现在这么好用,需要一个一个手动均速配制,他算了下时间,上万把钥匙一台机器是不可能完成的。“那么多居民等着拿钥匙搬新家,这一单怎么也得接下来。”

  叶强在摊子附近租了个地方,三台机器齐上阵,没日没夜连做两天,硬生生烧坏两台机器。两天后,这项“大活儿”最终顺利完工,钥匙按时发到了居民手里。

  智能门锁冲击“业务”但仍想守住手艺

  靠着好手艺和好人缘,叶强赢得了附近居民和大学师生们的信任,顾客里的熟面孔越来越多。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曾经帮助叶强学会开锁、配钥匙的互联网,成了他手艺最大的“敌人”。

  首先是智能门锁的出现,让开锁、配钥匙的需求量少了;更大的困扰是,互联网竞价给行业带来的冲击。

  叶强介绍,好多不具备资质的小店,主要依靠网络竞价广告获取客户。当顾客点击广告获取服务时,网络平台会收取一定费用。“比如,原来(直接找我)开锁大概需要68元,现在通过网络联系到我们,平台可能要收80元。”

  叶强说,店里也修表、换电池,他想着再开发点其他的业务,配合着开锁、配钥匙一起干。现在开锁、配钥匙的需求量少了,有些东西还是得守住,不想开多大的店,但这个店会一直开下去。

  “叶氏美衣”和“叶氏开锁配钥匙”店位于舜玉路夜市的最北端,从露天地摊到小门头,坚守着,也发展着。这里既是一条承载着山财学子和济大学子青春的小吃街,也是一条见证着“小修小补”店忙碌过活的生计街。它们共同构成了”人间烟火气“的一部分,也承载着“手艺人”的那份初心和匠心。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春花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