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将建齐长城遗址博物馆

2023-03-02 06:35: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3月1日讯(记者王宝泓)近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利用项目(齐长城遗址博物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示。据介绍,该项目位于莱芜区雪野街道大厂村及娘娘庙村,用地面积7187平方米,用地单位为莱芜区文化和旅游局。

济南市将建齐长城遗址博物馆

  锦阳关是齐长城三大关隘之一,位于莱芜区雪野街道与章丘区文祖街道交界处,因地处锦屏山之阳而得名。锦阳关西段齐长城遗址,全长756米,是齐长城全线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遗址。自古以来,锦阳关既是交通要道,也是军事要塞,故在周围险峻山峰上修筑了城堡、烽燧,居高临下,扼其咽喉。

济南市将建齐长城遗址博物馆

  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利用项目是国家长城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据此前报道,整个规划分为长城花海景观、文化广场、游客中心、步游道、停车场驿站、齐长城博物馆、齐鲁古街等8个建设任务。与此同时,齐长城遗址文化的搜集与整理工作也在同步开展,通过对齐长城(锦阳关段)的文化及资源信息调查、研究挖掘工作,为今后古迹与文化遗产的运用提供新的思路和保护利用建议。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