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抓项目强产业 激荡发展一池春水

2023-03-02 07:22: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通讯员韩宏伟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3月1日讯(记者张龙 通讯员韩宏伟)春有约,花不误,遍开产业之花是眼下槐荫最美的春景图。2月23日,槐荫区政务服务中心热闹非凡,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推进大会在此召开。41位企业代表坐在会场“C”位,37家企业现场领奖,真金白银的奖励,雷鸣的掌声,在火热的氛围中,槐荫吹响以“十大提升行动”打造“槐荫现代化产业体系2.0升级版”的集结号。

  “今年是槐荫的‘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我们要把打造‘槐荫现代化产业体系2.0升级版’作为高质高效落实‘125510’发展思路的关键突破点,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槐荫实践’的有力支撑点,作为构建槐荫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区委书记孙常建的话鼓舞着每一位与会者。槐荫区将团结动员全区70万党员干部群众,发扬斗争精神,凝心聚力、心无旁骛高质高效推动全区“125510”发展思路深入落实,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槐荫实践”的火热画卷,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构建“342”现代化产业体系 铸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

  在槐荫,“产业兴”是热度最高的字眼,它是“五兴促西兴”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是槐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近年来,槐荫始终坚持把培育做大做强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大主导产业茁壮成长,聚势成峰。在新发展格局中,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槐荫把产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答案。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槐荫现代化产业体系2.0升级版”即指“342”现代化产业体系,具体来说是指全面构建以医养健康、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产业为主导,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商务会展、汽车消费四大产业为特色,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两大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雄厚的产业基础,更需要合理的产业布局与充满活力的产业载体。槐荫正在以“五大主战场”为载体,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构建更加合理有效的产业链协同机制,优化完善产业生态。

  在医学中心片区,槐荫将围绕“五大专业集群”,重点打造医教研、药器品、康复颐养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央企总部城片区,将打造高端商务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医养健康、商务会展、现代金融、网络视听产业;依托“一院四馆”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在智能制造产业区,将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继续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在百年商埠历史文化区,坚持“留改拆”并举,打造特色文旅融合产业链;在乡村振兴生态区,槐荫将统筹推动“七星九美十三香”沿黄村庄连片发展,打造30公里齐鲁黄河生态景观带,引爆乡村旅游。

  全力开展“十大提升行动” 主动求变拼出加速度创出新高度

  全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规划让槐荫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发充实惊艳,但高屋建瓴的规划到实实在在的落地需要更精准而有力的“方法论”。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多重重大历史机遇叠加的黄金期,槐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对全区“125510”工作思路进行全新拓展与升级。

  全新的十大提升行动是最生动的诠释。全区上下将“十大提升行动”锁定为今年的主攻方向,聚焦关键点、找准突破口,拼出加速度,创出新高度,以项目大突破推动产业大提升,以产业大提升推动经济大发展。

  围绕“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槐荫将全力开展产业升级提升、项目建设提升、招大引强提升、创新驱动提升、工业增长提升、消费扩容提升、改革开放提升、乡村振兴提升、品质槐荫提升、基层党建提升“十大提升行动”,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十大提升行动”中,抓项目、强产业、拼发展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开展项目建设提升行动,强力推动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重离子中心等总投资3140亿元的216个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推动全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集群化;开展招大引强提升行动,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围绕医养健康产业链、央企总部城建设、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开拓招引思路,扩大招商合作“朋友圈”,瞄准国内外500强、重大央企、国企、行业性龙头企业开展大项目攻关;开展创新驱动提升行动,打造科技创新“强载体”,加快推动科研成果产业转化,加大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千里马”在槐荫创业奔腾;开展工业增长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济南槐荫开发区主力军作用,持续做大主导产业;开展消费扩容提升行动,加速释放夜间经济活力,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经济,全面推动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建设……

  主动作为敢抓善管出实效 咬定青山不放松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全区经济工作,我和区长负总责;分管区领导牵头,各位区领导分兵把口,区直各部门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街道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会上,孙常建的讲话既是动员更是排兵布阵,他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招,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真正把槐荫发展机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打硬仗要有硬作风,落实好“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的各项任务,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全区上下将大力弘扬斗争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切实转变作风、提高能力,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敢抓善管的作风正在成为槐荫的底色。在槐荫,敢抓善管体现在抓出马上就办的“速度”,任务一明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就推进;体现在管出办就办好的力度。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全区上下将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突破常规,打破“老套路”、走出“舒适区”、闯出新路子,为槐荫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确保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突破。

作者:张龙 通讯员韩宏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