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庄镇坚持工业为王,建设特色线缆产业强镇 一根线缆串起特色产业链

2023-03-02 07:22: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鸿儒

责任编辑:颜甲
和庄镇坚持工业为王,建设特色线缆产业强镇 一根线缆串起特色产业链

  2月24日,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新能源电线电缆辐照生产线顺利投产下线。

  编者按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万物复苏,春潮奔涌,莱芜区全面擂响了“攻坚突破抓项目 拼搏奋进谋发展”的铮铮战鼓。全区上下锚定目标不放松,一心一意抓项目,一种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日渐形成。近日,本报记者分几路奔赴莱芜区各镇(街)项目现场,感受来自基层最火热的干事创业激情。

  2月24日,在莱芜区和庄镇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2号车间里,副经理臧化文指着已经在盘具上放置好的线缆告诉记者:“这些是新能源电线电缆辐照生产线顺利投产后生产的,它们经过电子加速器辐照,提高了产品绝缘性能及使用寿命。”

  这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不但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为企业每年节省数百万元的加工费。能有现在的突破还得从“一根线缆”说起。

  建筑工程领域使用的电线电缆主要有布电线、电梯电缆、阻燃与耐火电缆等。其中布电线主要应用在家庭入户中,随着人们安全环保意识的增强,低烟无卤阻燃型电线得到市场的认可,需求量呈快速增长趋势。

  而此时,为满足建筑加装布电线的个性化要求,国内陆续开发了与建筑物产权寿命年限相当的“长寿命”布电线。这类电线产品均为交联型低烟无卤阻燃绝缘电线,其中关键工序为电子加速器辐照,以此来提高绝缘电线的电气强度和使用寿命。

  在过去,生产的交联型低烟无卤阻燃绝缘电线需要委外进行电子加速器辐照,产生加工费用不说,同时因委外加工造成交货期不定,容易出现大批订单延误,对公司品牌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

  因此,正泰电缆决定在山东公司新上工业电子加速器项目,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交货期,提高客户满意度。“总投资1100万元,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购进工业电子加速器1台,建设了这处辐照交联电线电缆生产车间。项目去年建设,去年完工,今年正式生产。”臧化文说。

  据介绍,该生产车间,除了用于低烟无卤电缆电线的辐照加工,还能用于新能源光伏电缆、核级电缆的生产加工,新工艺取代了化学高温交联、温水交联的生产方式,实现电线电缆绝缘层辐照交联,提高了产品绝缘性能及使用寿命。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新型电缆9万千米,新增产值3亿至4亿元。

  多年来,凭借出色的产品,该公司每年的出口订单达2亿元,主要发往塞浦路斯、澳大利亚、日本、智利、美国等国家。2020年,该公司被济南市政府评为“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中心被评为济南市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济南市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12月,该公司还成功中标国网总部110千伏订单。“这是我们公司超高压电缆发展的里程碑,公司也正式成为国网系统优质供应商。”臧化文说。

  近年来,和庄镇坚持工业为王,建设特色线缆产业强镇,用一根线缆串起特色产业链。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坚定信念,认真谋划镇域发展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保持良好态势。全力支持头部企业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扩大投资、释放产能、膨胀规模。在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和庄镇主动联合投促、财政、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共同做好土地供应、生产许可、信贷协调、政策落实及生产保障等工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本报记者 张鸿儒)

作者:张鸿儒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