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街道:绘就黄河岸边“富春山居图”

2023-03-02 07:24: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通讯员孟芳

责任编辑:颜甲

  初春时节,行走在济阳区济阳街道高楼村,仅有“方寸地”的示范菜园别具特色,随处可见的绿植郁郁葱葱,三五村民坐在凉亭里聊家常,一幅幸福和谐的生活图景扑面而来。

  近年来,济阳区济阳街道把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文明乡风作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和美、宜居、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持续为村居“提气质”“升颜值”,获得2022年济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评全区第一的优异成绩。

  成绩背后,是街道干部群众把干劲儿用在刀刃上,刀 刀见真章、刀刀去顽疾;是党员群众齐上阵,一鼓作气,以排山倒海之势掀起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新农村的信心和决心。

  高站位高标准 推进“后起之秀”逆风翻盘

  干净整洁的宅前屋后、充分盘活的闲置空间……走进门家村,处处“旧貌”换“新颜”,令人心旷神怡。

  在济阳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中,门家村是从“较差”档次跃进“优秀”档次的典型代表。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济阳街道把村居分为优、中、较差、差四类,召开10余次村居观摩会,让各村居对标对表,激发后进村整治“紧迫性”。除门家村外,还有武家村、肖王村、白衣店村三个“后起之秀”。

  去年以来,济阳街道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制定《济阳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让工作有章可循。

  为彻底改变过去村“两委”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大包干”的形式,街道启动“支部下决心、村委抓落实、党员做骨干、群众齐参与”工作机制,实行党员干部分片包户,“一对一”入户宣讲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群众意愿“一户一策”制定整改计划,以点带面,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

  健全精优长效机制 夯实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村庄美丽了、环境卫生好了,如何巩固治理成效?

  “农村人居环境是老百姓最能直观感受到的深刻变化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绝对不是‘一阵风’。”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万平表示,“我们将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服务和管理,街道整合党员、公益岗、志愿者,建立网格队伍,划分网格责任片区,每天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制定村(居)管理考核办法,明确网格管理责任,保障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持续持久。

  此外,实行农村人居环境进度大排名,按照完成情况、质量情况等进行通报。对在提升行动中成绩突出的管区、村居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缓慢、成效不佳、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的村居,街道纪工委启动约谈程序,约谈后仍整改不到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广播、公开栏、微信群等媒介,采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开展以“整治脏乱差留住身边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条幅150条,设置宣传栏、宣传牌300余块,在村居显著位置绘制宣传画60余幅,发放明白纸1万余份,实现听觉有声、视觉有形。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济阳街道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农村经济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组数据最具说服力:自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开展以来,街道各村居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出动人员2万余人次,机械6450余台次,清理柴堆、杂草、垃圾堆等5300余处1.5万余立方米,拆除修缮破旧房屋、残垣断壁412处,被群众评价为“史上最严格、效果最好的环境整治行动”。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周末清晨,济阳街道齐鲁样板村之一的董家村,游人如织、车水马龙。原本平平无奇的董家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济南市民近郊游的热门“打卡地”,既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又实现了群众增收,为其他村居创新发展蹚出了路子。

  据该村第一书记杜晓东介绍,随着农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的环保卫生意识也在增强。不少村民自发参与卫生打扫,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共同呵护美丽家园,有效防止了环境乱象的反弹。

  农村环境整治,思想转变是关键。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治理的“主力军”,成为济阳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的一个有力抓手。

  在具体工作中,济阳街道推动“文明街巷”评选走深走实,对辖区内村居进行网格化管理,组织所有村(社区、场)每月评选“文明街巷”“文明示范户”“优秀网格长”,并坚持月评比、季奖励、年总评,并给予物质奖励,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而“门前三包”责任的推行,让村民的热情更是空前高涨。把村民房前屋后闲散地改造为小菜园、小花园,并用竹栅栏进行美化提升,划分区域、责任到户,让群众通过种菜、养花,保持环境美化;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巡查微信群,由管区书记、农委主任担任管理员,邀请群众参与,鼓励群众开展“垃圾随手拍”,实现闭环精准整改。

  街道还把环境整治与评先树优相结合,把圈养鸡鸭、围护栏、门前环境、庭院环境等指标纳入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必选项,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形成“人人参与、户户攀比”的浓厚创建氛围。

  当前,村村争先、比学赶帮成为济阳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

  在商家村,一个月整治29处残垣断壁,全是村民自发自愿;在孟家村,依托公开栏、微信群以及村广播等立体宣传渠道,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观念;在白衣店村,村“两委”组织村民参观学习,让群众在对比中从“质疑、观望”向“理解、配合”转变……

  人居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济阳街道将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依托稻花香黄河情田园综合体创建,挖掘资源优势,用宜居环境赋能乡村振兴,打造济阳版“富春山居图”!

  (本报记者张群 通讯员孟芳)

作者:张群 通讯员孟芳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