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能源集团全员突进发展突围 以项目为“支点”撬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02 07:25: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颜甲

  为全面落实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济南能源集团以项目为“支点”,针对入选《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5项重点任务、19个重点项目,统筹谋划布局,集结铁军力量,吹响攻坚号角,点燃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引擎”。

  聚焦“天蓝冬暖” 以绿色转型培育低碳新动能

  项目突破,破的是民生难题,破的是百姓急难愁盼。

  抓项目就是抓民生,一场聚焦“天蓝冬暖”的项目攻坚战在新春伊始拉开帷幕。1月27日,济南能源集团召开2023年重点工程现场观摩暨项目汇报会,掀起“赢在起跑线,夺取开门红”的建设热潮;2月2日,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对5项重点任务、19个重点项目再部署、再落实;2月21日,组织“项目突破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吹响争先突破“冲锋号”……

  济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表示,只有抓住项目建设这一“源头活水”,高质量发展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按照“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能源集团将全力推进2台66万千瓦先进燃煤机组供热项目、外热入济项目一期管网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预计将为我市新增8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这些采用多种能源方式的重点项目,既顺应民生期盼,也契合高质量发展需要,将有效缓解我市能源供给缺口,助力我市进一步实现绿色转型、培育低碳新动能。”

  赋能发展突围 以数字建设开启智慧新征程

  项目突破,破的是发展瓶颈,破的是传统理念和路径。

  今年,济南能源集团将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智慧能源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等,以项目突破赋能发展突围。

  作为19个重点项目之一,济南能源集团智慧能源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去年开工,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计划年底前完成。该项目建成后,将按照智慧能源高端智能制造标准,实现能源仪表、物联网传输设备、智控设备、新能源技术设备的研发与智能制造等,成为济南能源集团谋篇智慧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的有益尝试。未来,基地还将建立研发中心和试验中心,打造智慧能源全系解决方案应用样板,实现数字技术深度应用于能源领域。同时,济南能源集团还将注册成立济南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以全市智慧灯杆多场景应用为载体,分3年建设数字济南城市综合感知预警网络工程,在四大领域建设一体化数字济南城市综合感知系统和指挥调度平台。

  推动落实落地 以科学方法跑出建设新速度

  项目突破,破的是建设效能,破的是工作惯性和能力极限。

  “突出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形成闭环”的“四步方法”,将成为济南能源集团高质量推进2023年度重点项目谋划和项目建设的制胜法宝。

  按照工期计划,外热入济项目全长138公里多,将在今冬采暖季前完成建设。2月28日,在一期管网工程城区段施工现场,约200名施工人员正按照“作战图”“工期表”开展作业。协同作业的还有挖掘机、打桩机等十余种设备,以及对现场监控的一系列自动化设备系统,结合“和工程”系统项目管理软件,共同保障施工进度和人员安全。

  诸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解目标、责任到人等科学方法,已经被运用在济南能源集团各项目建设一线。今年,全体能源人将以科学方法作指导,用科学方法抓落实,充分利用“和工程”App和安全大数据平台,大干快上、分秒必争,确保任务目标不折不扣完成,以能源硬核实力在项目突破中当先锋、作表率,助力济南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争一流、作示范。 (本报记者鲁婧)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