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开展“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2023-03-03 06:39: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3月2日讯(记者邹建明)今天下午,全市森林防灭火演练暨“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据悉,即日起至6月10日,我市开展“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济南市开展“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为,加强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做好省森防指森林防灭火“十个严禁”的普及宣传,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防火意识。教育引导进入林区的游客和周边群众抵制野外用火,支持和配合森林防灭火,在媒体设置森林防火宣传专栏,营造良好氛围。

  精准监测预警,因险设防应对。各级森防指办公室、应急、林业、气象等部门建立完善预警会商机制,多维度分析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提前掌握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每天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警和森林草原火险气象服务专报。综合运用各种监测手段,实施立体监控,人防技防结合,实现全天候、全时段的立体监测预警。

  抓牢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三个重点”,严管严控火源。清明、“五一”等关键时间节点,遇有高火险天气时,各级政府及时发布《禁火令》,在重点林区采取增人、增哨卡(检查站、护林房)、增加巡查时间“三增”措施,必要时全员上岗,实施封山,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林区内所有建设施工、农事活动、林区电力线路、旅游场所设施、职工工作生活区进行排查,限时消除风险隐患。对旅游风景区、人员活动密集区及坟头、基地、进山路口等重要区域和地段死看死守。对林内经营人员、病虫害防疫施工人员实施重点管理;对户外运动爱好者、“驴友”等特殊群体,疏堵结合,引导行走正常旅游线路;对老人、孩童、智障人员等,明确专门监护人员。

  持续排查隐患,消除火灾诱因。继续实施市直部门对10个森林防灭火重点区县包保督导。区县(功能区)森防指办公室组织本级森防指成员单位到包保林区排查问题不足。加强可燃物清理和林地抚育,减少火灾隐患。对林区隐蔽祭祀场所、农家乐、废弃建筑(仓储)、涉林作业工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排查,必要时予以取缔和停工。对各类督导行动中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限时销号,确保督查形成闭环。

  加大打击力度,增强震慑效果。各级林业、公安等部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违反野外用火“十个严禁”等行为的查处和处罚力度。继续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坚持零容忍,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形成“查处一起、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惩处教育效果。

  强化应急准备,确保扑火安全。加强预案修订和演练。坚持实战导向,及时组织应急实战演练,开展无脚本、不定时的双盲演练。强化安全意识和紧急避险知识培训。及时增添大型高效灭火机具、以水灭火装备、通信指挥装备以及专用车辆。一旦发现火情,各级各有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火灾扑救、火场清理,坚持重兵投入,发挥航空灭火优势,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严格值班值守,规范信息上报。专项行动期间,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森林消防队伍和重点林场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等应急处置力量24小时待命。各级各有关单位人员全天候开展热点监测,及时规范报送火情信息。

  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属地党委政府责任、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各级管护人员看守巡护责任和分级包保驻守责任,做好高火险时段各项森林火灾防控,严防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社会环境安全稳定。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