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之水汇江河 志愿微光聚暖阳 槐荫区发布“志行槐荫”志愿服务品牌

2023-03-03 07:18: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3月2日讯(记者张龙)3月2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志行槐荫”志愿服务品牌发布暨2023年槐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在槐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通过推广建设“志行槐荫”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志愿服务的“全家桶”,让广大居民享受便捷舒心的志愿服务成果,推动槐荫群众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

  “志行槐荫”,旨在以涓滴之水汇江河,志愿微光聚暖阳。以这一志愿服务品牌为引领,槐荫区将进一步整合联系各类资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品牌项目建设,强化典型选树,促进槐荫志愿服务在空间上向“大街小巷”延伸,在内容上向“大事小情”拓展,让志愿服务成为槐荫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天我们发布的‘志行槐荫’志愿服务品牌,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扬光大雷锋精神,把槐荫千千万万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汇聚起来,为他们赋予更响亮的名字,让涓滴之水汇成江河,让志愿微光聚成暖阳!”槐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冬梅告诉记者,“志行槐荫”既是“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亦是槐荫志愿服务遍及所到之处。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传播志愿理念的蒲公英种子,每一名志愿者前行的足迹,都播洒了槐荫志愿服务的暖阳。

  据了解,近年来,槐荫区以志愿服务彰显槐荫风采,涌现出刘云香、丁姣等一大批全国和省市志愿服务先模人物,“房泽安热线”“西站彩虹岗”等多个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槐荫区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12.5万人,占到常住人口比例的17.8%,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本次活动获奖的10名最美志愿者、1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全区首届“四个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正是槐荫12.5万名志愿者中的优秀代表。

  志愿服务走深走实离不开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创新。本次活动现场发布的全区首批8个“梅兰邻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是“志行槐荫”志愿服务品牌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支撑。

  张鹏和王颖是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第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年轻志愿者,两人立足家庭特点和邻里需求,建立了“守护成长”特色家庭站,通过开展青少年教育、心理健康、家庭关系交流会,缓解居民们的教育焦虑,更好地拉近亲子关系,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吴家堡街道席庄村和七里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成为群众感受新时代、新思想的“文明窗口”和深化移风易俗的“根据地”,通过定期开展“美德庭院分享会”,志愿者们向街坊邻里阐释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让移风易俗文明理念在邻里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今年,槐荫区将从试点到逐步全面推进“梅兰邻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建设,全年拟建设家庭站50个,覆盖全区16个街道。每个家庭站组建一支不少于3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家庭站将有助于提高家庭成员综合素质、美化家庭生活环境、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

  活动现场,槐荫区举办了“公益嘉年华”爱心集市活动,“银色之春”“圆梦微心愿”“法律服务惠民生”“爱心小屋”等来自全区各部门、街道的45个志愿服务队各显身手,为参与活动的市民提供服务和咨询。

  71岁的志愿者刘跃现场为参加活动的老年人修脚,已经连续十几年义务到全市各养老机构服务老人上千次。“虽然年龄一年比一年大,心态却一年比一年年轻,我会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原来我们身边的志愿服务这么多,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真诚感染了我。”市民郑瑞在现场填写了志愿者申请书。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