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规范+四个提升”让政府法律顾问发挥更大作用

2023-03-03 07:21: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王岩

责任编辑:颜甲

  自2022年7月,济南市政府第三届法律顾问接过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的“接力棒”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一流意识、规范意识,在四个方面深入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范提升,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实现了更大更好发挥。

  规范考核管理,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深入构建以“六个一”(一个贯彻意见、一个工作规则、一个管理办法、一个评价办法、一项经费保障、一套管理台账)为主体的特色鲜明的“市政府法律顾问考核评价体系”,细化23项考核指标,严格落实服务评价、量化赋分、等级评定、结果运用、动态调整等措施,推动管理更加系统规范、考核更加科学公正、服务更加精准高效。相关典型做法被省司法厅向全省推广。

  规范工作标准,提升审查质量效果。认真总结多年来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经验,创新制定了《政府协议审查十个注意要点》《合法性审查意见标准模板》,以规范提高质量、以标准树立形象、以专业体现价值。2022年,累计审查市政府协议、重大行政决策、各类涉法事务150件,协议当日审结率达91%,同比提高2.6%。出具的349条审查意见均被各部门(单位)采纳,为市政府重大决策妥善出台、重要协议顺利签订、疑难问题有效解决提供了深度有力的法治保障。

  规范指引指导,提升全市整体水平。在全省率先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指引》,重点加强对市直各部门(单位)、区县及基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指导。编印发放《重大行政决策、政府法律顾问、政府合同工作制度汇编》,为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单位)提供了最新工作规范。2022年,市政府、各区县(功能区)政府共公布确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47件,法律顾问参与审查47件、118人次,提出高质量审查意见180条。各级政府法律顾问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有效提高了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

  规范全程管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积极履行法制部门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向前向后延伸扩展合法性审查覆盖面,2022年审查的所有政府协议,已经签订的全部落实备案,因疫情等原因暂未签订的全部作出情况说明,并明确签订时间进度,实现了政府协议“起草拟定、规范完善、合法性审查、签订备案、落实结果”等各个环节的动态化、全过程参与和监管。(本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王岩)

作者:杨晨 通讯员王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