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店北路街道构建“中优”“西兴”的“十字路口”经济发展带 向空间要效益 用实干求发展

2023-03-06 10:06: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编者按 近日,槐荫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推进大会,吹响了抓项目强产业的奋进号角,擂起了扬蹄催征的战鼓。槐荫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各界媒体共同启动“社区行看发展”一线采风活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文字与镜头记录下槐荫“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中一幕幕振奋精神、鼓足士气、干事创业的生动画面。3月3日,记者团走进段店北路街道,拉开了采风活动的序幕。

  段店北路街道横跨二环西路,将腊山立交桥包围其中。从地理位置上看,这里地处槐荫区老城区和西部新城的连接点,从槐荫发展大局看,这里是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和“隆起带”。面对“中优”和“西兴”战略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基层治理新标杆,着力改善民生。同时,以片区改造为契机,向空间要效益,充分发挥产业载体空间潜能,构建“中优”“西兴”的“十字路口”经济发展带,以高质高效落实的段北速度助力开拓槐荫发展新气象。

  释放空间大潜能激发产业新动能

  “在槐荫区和段店北路街道等各级政府部门招商引资的帮助和支持下,今年第一季度形势较好,目前入驻企业已达96家。”融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肖俊才告诉记者,财富壹号广场目前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中德安联人寿保险以及山东昌利建设集团、山东微亚科技等实力企业,正在向着亿元楼的目标稳步迈进。

  “当初选择这里的原因主要是看中这里的交通区位优势,企业这几年的发展也证明了当初落户槐荫是个明智的决定!”财富壹号广场入驻企业山东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恒告诉记者。

  通过片区改造释放空间,充分发挥经十路、二环西路高架、轨道交通、济南西站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打造“中优”“西兴”的“十字路口”经济发展带是段店北路街道清晰的产业发展规划。街道按照“服务优先、管理并重”的原则做深做实楼宇服务,联动政府、中介、业主以及物业等主体针对性招商,提升楼宇经营业态定位,通过自身经营能力和市场把握能力来不断提高楼宇经营效益,使企业进得来,还能留得住,实现引进来的良性循环发展态势。

  “街道结合区域现状、产业现状、人口流动现状等,合理评估和预测楼宇经济定位与需求。把所有楼宇资料整理建档,做到‘一楼一档,一企一档’,实行网格化、动态化管理。同时,深化落实‘金牌’服务机制,组织专人团队到楼宇现场办公,为企业提供政策答疑、协调支持。”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社区物业“梦幻联动”红色物业为幸福“加码”

  “电动车直接停在楼下的车棚真的方便多了,把电动车从楼道里清出去,大家的安全也有了保障!”说起小区内新建的非机动车车棚,财富壹号花园的业主连连点赞。

  从2处到如今的15处,车棚的增建背后有着这样一个通过红色物业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故事。

  按照小区交付前的规划,非机动车停车棚仅有2处,随着业主不断入住,电动车停放需求量剧增,原有车棚远远达不到业主需求,建新车棚的呼声很高。为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等实际问题,财富壹号花园社区党支部依托“红色物业”党建模式,建立每两周一次的居委会、物业企业、居民代表联席会议议事协商机制,商讨解决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为物业管理服务注入“红色力量”,让小区管理从物业“孤军奋战”转为物业、社区“党群合力”。

  “从居民意见的听取到第三方公司的选择,还有车棚的选址等问题都在我们和物业的共同努力下一一解决。”财富壹号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斐表示,目前小区的车棚达到了15处,基本上能满足2000辆非机动车的停放,为居民提供了停车和充电的便利。

  物业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协调志愿者等资源,每月持续开展血压血糖检测、清洗地垫、维修小家电、免费磨菜刀、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活动,切实为业主提供生活便利,不断提升业主满意度。“连续两年我们的物业满意度都达到了90%以上,超过了行业平均标准。”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万玲说。

  “‘红色物业’建设已经在段店北路街道辖区全面铺开,随着建设不断深入,党建引领融入物业和业委会管理服务之中,将会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段店北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姜伟介绍,下一步,街道将推动各社区、村居“红色引领”,借助小区物业力量,打造“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特色品牌,通过为民服务渠道,传递党的声音,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真抓实干强作风点燃干事创业活力

  在段店北路街道,充满活力与潜力的“十字路口”经济发展带让人充满期待。与此同时,地处城乡接合部,面对多种“硬件”混杂、管理难度较大的局面,如何交出一份全面高质量答卷是摆在街道面前的一块“硬骨头”。真抓实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是段店北路街道给出的答案。

  段店北路街道坚持以农民工的利益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建成,彻底根治了农民工马路“趴活”的乱象;借助兴济河生态综合治理,依托两岸资源,打造了商业休闲、文化教育、医疗康养三位一体的沿河景观带,绿水潺潺、鸟语花香的兴济河俨然成为魅力泉城、品质槐荫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一个脏乱差的老旧汽车保养维修厂改造成了闫千户立体停车楼,助力了民生改善和产业升级……在段店北路街道,干事创业的活力体现在马上就办的“速度”上、办就办好的力度上。 (本报记者 张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