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人民医院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党建+志愿服务”共画医患同心圆

2023-03-06 10:06: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于丽娟 王盈

责任编辑:王浩

槐荫人民医院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党建+志愿服务”共画医患同心圆

义诊活动现场。

  量血压、测血糖、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急救法……3月3日上午,多项义诊活动在槐荫区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第二社区、西市场街道北大东街社区同时举行。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内科、外科、肛肠科、检验科等党支部党员及医院团委的30多名医护志愿者与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共同参与。

  早在几天前,居民们就在社区群里收到了专家义诊的通知。3月3日一早,社区居民们就拿着化验单、CT影像、查体报告前来问诊。“医生来到家门口义诊,真是太方便了!”社区居民严女士感叹道。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近年来,槐荫人民医院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245位志愿者组建了5支志愿服务队,年服务总时长超过1000小时。

  党的二十大以来,医院志愿服务队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领域,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养老院,为群众及特殊人群送去丰富实用的惠民健康服务。

  在槐荫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员们心中,“医者仁心”就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王冰是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也是医院第一党支部的支部委员,他担任急诊医生十余年,每次遇到病人因就医不及时而导致病情加重的情况,总是感到心痛和遗憾。近年来,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科普讲座和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普及急救知识。

  医院肛肠三科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史磊,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组织科室党员到社区、村居和养老院进行问诊,开展健康科普宣教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医院各个志愿服务小队不断焕发出新的热情。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医院的多个志愿服务小队早早行动起来。西院康复科专家到槐荫广场开展“爱耳日”健康义诊;阳光新城和匡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在社区义诊的基础上,还通过微信、电话预约等方式,开展为卧床老人送医送药上门服务……

  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共画医患同心圆

  “弘扬雷锋精神,不仅仅要走出去服务、帮助市民,更要守土尽责练内功,让患者能够得到更专业、更温暖贴心的诊疗服务。”槐荫人民医院的志愿者诉说他们对于志愿服务的理解。

  如今,走进槐荫人民医院,耳边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语:“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吗?”“您好,初次就诊这边请。”……在医院的诊疗区、公共区域,随处可见志愿者耐心地为患者解答疑惑、导诊引路,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帮助,文明新风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槐荫人民医院为满足社会养老需求,主动探索并推行以老年病、慢性病为主,集医疗、康复、照护于一体的医养结合志愿服务,组建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与“好照护”医养结合公益团队。其中,“好照护”医养结合公益团队入选“爱涌泉城”十大公益品牌。

  “志行槐荫”,践履初心,共画医患同心圆。槐荫人民医院的党员、志愿者们表示,今后将以槐荫区“志行槐荫”志愿服务品牌为引领,将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与服务人民健康相结合,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于丽娟 王盈)

作者:于丽娟 王盈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