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丨跨越大半个世纪,有一种精神依旧在代代传承—— 追锋少年

2023-03-06 10:13: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王刚 孙墨琦

责任编辑:王浩

 

融媒先锋丨跨越大半个世纪,有一种精神依旧在代代传承—— 追锋少年

  3月2日上午,春光明媚。在长清区归德中心小学的校园里,熟悉的旋律传来:“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孩子们稚嫩却有力的歌声,让我们想起了那位影响了人们大半个世纪的好战士。

  英模的故事历久弥新,精神的力量超越时空。那段被世人珍藏的集体记忆,是精神的凝聚,也是价值的认同,纵使百转千回,在新时代依旧被热切回应着。在这座“雷锋学校”,我们看到了德育教育形式的不断创新,感受到了全员学雷锋的热烈氛围。在这里的少年儿童中,争做“小雷锋”已经蔚然成风。

  在济南“雷锋学校”——长清区归德中心小学,党员和教师骨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收集征集雷锋精神著作,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生动多样的形式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教学,在校园营造了全员学雷锋的氛围。

融媒先锋丨跨越大半个世纪,有一种精神依旧在代代传承—— 追锋少年

小学生学雷锋事迹演讲。

  一堂开在地窖里的思政课

  “没有什么比鲜活的事例更具感染力。”归德中心小学德育主任杨芸博骄傲地告诉济南日报记者,归德街道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这里还是雷锋的战友——刘成德的故乡。这位老人一生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儿就把好事做到哪儿。他生平的很多感人事迹在整个长清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这里的孩子们从小心底就有着崇德向善的萌芽。

  “刘成德老人在世的时候,我们每年都邀请他来给孩子们讲课。那时他就坐在台阶上,坐在孩子们中间,讲着雷锋的故事。至今,我眼前还能浮现当时的场景,那种面对面的讲述,对我们来说是一场思想教育的盛宴。”杨芸博说,刘成德去世后,讲述雷锋故事的接力棒也就传到了老师们的手中。

融媒先锋丨跨越大半个世纪,有一种精神依旧在代代传承—— 追锋少年

刘晓给孩子讲述雷锋的故事。

  “立足于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孩子们开展红色研学,将课堂搬到党史教育场馆。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地窖里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思政课。”杨芸博提到的地窖,是中共长清县临时党支部成立旧址。地窖里一张破旧的小木桌、一盏油灯就成了老师们最现成的教具。

  “党史教育做好了,并不抽象、枯燥。我们老师要做的,就是用最生动的语言来讲述这些热血故事,让孩子们亲身感受那段历史,用榜样的力量指引他们前行。”

  ​一次“寻找失主”的实践活动

  在归德中心小学,有一本特别的教材。这就是由党员和教师骨干编写的《雷锋精神伴我成长》。几年间,这本教材从最初手工装订的一小册慢慢演变成如今厚厚的一大本。老师们骄傲地告诉记者,除了大家熟知的雷锋和刘成德的故事,不断有学校孩子的事迹被写进教材。

  前不久,二年级3班的学生董浩宇在校园里捡到了一个银镯子,他想通过老师来寻找失主。当天的大课间,学校通过广播表扬了他,并授予他“今日校园小雷锋”的称号。在课堂上,老师更是邀请董浩宇上台,讲述自己捡到镯子的过程,并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寻找失主。

  还有一名学生,在村里捡到了100元现金,他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未见失主。回到学校,老师发动学生们开展了“一起寻失主”的活动。将德育教育以实践活动的形式来进行,既激发了孩子的主动性,又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

  “拾金不昧也许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一次金光闪闪的善举。我们作为党员、作为教师,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就要抓住这些细微的闪光点,去放大、去肯定,以此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回忆起与孩子们在校园里的点滴故事,杨芸博感慨道。

  全员续写“雷锋日记”

  在归德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对于孩子们来说,向雷锋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日常。

  楼道里有“小邮递员”收发报纸,图书馆有“小管理员”整理书籍,课间操时间有“小音响师”播放伴奏音乐,午休时间有“小纪律委员”维持秩序……十余种“小雷锋岗”的设置,充分调动起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大家都以为集体发光发热为荣。

融媒先锋丨跨越大半个世纪,有一种精神依旧在代代传承—— 追锋少年

杨芸博展示学校编写的学雷锋教材。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精神与“为人民服务”是一脉相承的。“越做贡献,就越爱集体,继而热爱国家。我们要做的是方向上的引导,引导孩子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归德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晓说。

  近年来,归德中心小学研学案例入选“建党100周年省级红色研学经典案例”,刘晓获得长清区“道德模范”称号,学生曹为花获得“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山东省最美少年”等称号。一项项荣誉,是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续写的新时代“雷锋日记”。

  “1960年11月8日,对于雷锋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展板前,一名小学生自然流畅地讲起了雷锋的故事。手工课堂上,一名小学生送给记者一枚用树叶做的雷锋头像书签。

  在这里,雷锋的故事在广泛传颂着,雷锋精神的脉搏持续有力地跃动着……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王刚 孙墨琦)

作者:王飞 王刚 孙墨琦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