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春花正当时 城与人共美

2023-03-07 08:27:20 来源:济南:春花正当时 城与人共美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王浩

  3月6日4时36分,“惊蛰”到来,仲春时节就此真正来到人们身边。桃红柳绿,春水初涨;春雷乍响,蛰虫初醒;大地春回,韶光弥漫。

  春色浓了,春风暖了,各种春花开始次第开放,送给人们一个心动的、适宜外出的美好季节。

  在这个季节,赏花是除了赏景外,最好的户外享受了。在济南,公园里,如趵突泉景区、百花公园;在野外,如长清区的万亩杏园;在路边,如旅游路、东山路;在山上,如千佛山、九如山;在水边,如黄河大堤、大明湖……都能欣赏到各具风姿的花影春色。

  蜡梅、山桃、连翘、迎春、碧桃、紫藤、玉兰、杏花、紫荆、樱花、桃花、油菜花……你方开罢我盛放,一朵朵、一枝枝、一树树的春花,带来的不只是春天的颜色和美丽,更是带来了人们对于春天的期盼,和不负春光的每年一次的约定。

  花,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是文化的载体,也是理想的寄托。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种花、养花、赏花的生活习俗,梅的孤傲、菊的淡雅、荷的清净,更是人格精神的象征。而泉城的市花荷花与玫瑰,更是花开并蒂,拼出济南“荷谐玫好”。

  近年来,随着济南园林和林业绿化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特色景观道路打造和花卉布置节日模式常态化,“花”正成为生态济南、美丽济南不可或缺的元素,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了温柔的底色。

  最近几天,趵突泉公园内的蜡梅、迎春、玉兰等花的开放,让这处5A级景区从春节以来一直延续着游人如织的网红地位,担当着济南市的旅游龙头。众多济南市民和游人走进公园,从各个角度拍摄着这些风姿绰约的春花,抓紧将这每年一次的春色留在镜头里、印在脑海里。

  一座美丽、舒适、光彩照人的城市,离不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离不开科学的、具有前瞻性的建设规划,离不开精细的、耐心的生态环境治理,离不开每一位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参与。从这个角度来说,城市不仅因花而美,也因人而美。

  “人乐清明三月天,也随人赏万花园。偷闲把酒簪花去,不似儿童笑语喧。”这是南宋诗人赵葵所作《赏花》一诗里的诗句,风和日丽的春天,鲜花盛开,人们心情愉悦,纷纷出外踏青赏花。古人有此雅兴,作诗以记。今人当更懂赏花之乐,做好赏花攻略,携家人,约好友,走出家门,走进济南的各个赏花地点,去尽情享受春光、春色和春花带来的愉悦吧!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