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退役军人力量

2023-03-07 10:13: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通讯员:钱程

责任编辑:王浩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在传承雷锋精神大道上,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机制、多元聚力,打造思想政治、法律援助、应急救援、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四支队伍”,全市1330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2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在服务奉献中弘扬雷锋精神、彰显使命担当,擦亮“戎耀泉城”时代品牌。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退役军人力量

退役军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会心理服务。

  “四级体系”凝聚退役军人锋魂

  济南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不畏艰险、风雨同舟的城市血脉,感召着一批又一批退役军人奋发向上、忘我奉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借势而进,出台《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完善“市级统筹、区县主抓、体系共为”的工作机制。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建队伍、共享资源,组建济南退役军人爱泉应急志愿服务队,设2个支队、15个大队、200余个街镇(村居)小队,搭建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广阔平台。

  引入大数据、云技术,自建集资源整合、预案演练、通信互联、指挥调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济南退役军人爱泉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平台”,17个应急志愿服务支(大)队互联互通,精准实时定位预警信息,分级响应处置突发事件。

  立足退役军人警卫、通信、卫生等专业优势,系统研发应急救援培训课程,分众化开展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消防救援等授课演练,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拉得出、用得上、作用大。

  高擎“雷锋精神”旗帜,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书,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合力动员,3.2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闻令而动,在红色传承、社会治理、国防教育、应急救援等领域奉献担当、展现风采。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退役军人力量

济南市退役军人“四支队伍”参加省直机关“雷锋精神绽放璀璨光芒争做新时代志愿服务先锋”活动启动仪式。

  “四支队伍”砥砺退役军人锋刃

  “对于退役军人而言,‘雷锋’是精神符号,更是亲密的战友。”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始终注重让雷锋精神接地气、冒热气,部门军地多元借力,组建济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四支队伍”,在思想政治、法律援助、应急救援、心理咨询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退役军人力量

济南退役军人爱泉应急志愿服务队赴河南抗洪救灾。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退役军人力量

历下区兵锋思想政工志愿服务队为中小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一个名字,一种精神,一座丰碑。4600名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登门入户、现身说法,听取诉求、化解矛盾,157支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队)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志愿宣讲,思政小课堂、网上云课堂“讲听互动”,20万人次受教育。举办“退役军人法律微课堂”在线普法宣传,参与观看65万人次,710名法律服务志愿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信访事件会商,提供精准优质法律服务。2.7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应急救援一线贡献力量,累计执行各类应急任务1.2万次,近千名公益岗退役士兵参与城市夜间巡逻,服务“平安山东”、建设“平安济南”。200余名退役军人心理咨询志愿者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志愿服务,广泛宣传推广心理知识,营造友好互信社会氛围。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退役军人力量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济南市退役军人普法宣传微课堂”。

  “五为”服务擦亮退役军人锋芒

  “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坚持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示范引领、奉献担当,截至2022年底,累计服务时长38.7万小时。

  组建烈士寻亲志愿服务队,500余名志愿者奔赴14市70余个村镇,行程2.2万公里,为265名无名烈士照亮“回家路”。285支红色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课后服务,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助力青少年教育拓展,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建立革命老兵、烈士遗属清单,退役军人志愿者“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服务,上门走访4.2万人次,办实事3800余件。统筹融合社会资源,联合专科医院上门开展义诊服务,为280名听力障碍困难群体免费配发爱心助听器,小举动托起“大关爱”。

  从繁华都市到村头巷尾,从黄河之滨到济水之畔,雷锋精神扎根基层、向阳生长。历下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常年为辖区居民免费维修家电,天桥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历城区退役军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举办情绪管理线上直播,平阴县6名老兵四年来日行20公里义务巡山护林。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作为泉城建设发展的“螺丝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将继续释放红色潜能、彰显军人本色,以实际行动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凝聚力量!

  (文/图 济南日报记者:兰萃 通讯员:钱程)

作者:兰萃 通讯员:钱程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