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20世纪50年代建筑专项调查启动

2023-03-07 10:27: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艾楠

责任编辑:王浩

  为深入研究20世纪50年代建筑遗产特征及价值,日前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负责的20世纪50年代建筑专项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调查组第一站对原济南市历城区港沟粮食管理所进行了实地调查,通过听取产权人介绍、拍照、登记录入等方式全面收集建筑相关信息。

  20世纪50年代中国建筑的民族形式复兴是中国现代建筑史上三次民族形式复兴高潮之一。在这一轮民族形式复兴高潮中,本土建筑师为探索“社会主义建筑形式”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形成了这一轮民族形式复兴的最大特点。开展该时代建筑遗产相关研究工作,对于从建筑领域探究新中国史发展脉络继而做好“四史”教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此次调查,是市考古研究院围绕城市历史建筑保护进行的主动性调查,通过本次调查,拟全面掌握梳理济南20世纪50年代建筑资源概况,深入分析研究该阶段建筑结构、形制、材料、工艺。结合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的思想文化运动,分析该阶段建筑发展产生原因,评估其对新中国城市和建筑发展产生的影响。结合当下,客观分析该阶段建筑产生的价值和意义,并进一步促进这类建筑的保护和利用。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艾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