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红色旋律 弘扬民族精神 河北两场民族管弦乐济南上演

2023-03-07 10:27: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3月3日,两场来自河北的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大河之北》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为泉城观众带来一场音乐盛宴。

唱响红色旋律  弘扬民族精神 河北两场民族管弦乐济南上演

《团结就是力量》演绎燕赵文化的精神气质

  《团结就是力量》唱响团结主旋律

  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是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支持立项,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一台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与取得的伟大胜利、伟大成就为主题,以民族管弦乐为载体,用极富中国特色的民族音乐语言,让人民群众在欣赏民族音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忆起红色经典,凝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筑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将多种体裁形式融为一体,由七部作品构成,分别是民族管弦乐《旭日初升》、琵琶协奏曲《星火燎原》、唢呐协奏曲《万里壮歌》、民族管弦乐《万众一心》、竹笛与乐队《锦绣江山》、二胡与乐队《国泰民安》、民族管弦乐《美好家园》。题材上,展现百年辉煌历程,追寻民族向心力;结构上,整体设计交响套曲,兼容独奏与协奏。

  2023年,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开启全国巡演,要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一如既往地唱响团结主旋律,真正让“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汇聚成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唱响红色旋律  弘扬民族精神 河北两场民族管弦乐济南上演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大河之北》演出现场

  《大河之北》塑造燕赵文化的精神气质

  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是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演艺集团的领导支持下,特邀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作曲,由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倾心打造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该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更是以全国唯一一台民族管弦乐作品再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纵观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七个乐章连缀而成的民族交响诗画,既大气恢弘,又细腻深沉。通过对河北这片土地历史文化的回望与沉思、现实生活的描摹与刻画、燕赵文化之精神气质的塑造与解读,使作品从形式到内容都彰显出一种难能可贵的人文气质。作品以从古至今发生在燕赵大地上的历史故事为题材,以民族器乐为表现主体进行演绎,突出音乐的抽象叙事功能,从“慷慨悲歌”到“燕赵侠士”,从“坝上抒怀”到“梆腔梆韵”,从“回娘家小调”到“大平原风情”,构架起宏大乐章、民乐史诗,淋漓尽致地彰显出燕赵儿女古今一脉宽厚仁慈、慷慨博爱的燕赵情怀。作品囊括了琵琶、扬琴、竹笛、二胡、梆子、唢呐等多种民乐形式,多种音色和谐并存,异彩纷呈,通过跌宕起伏的音乐情绪,传递深邃旷远的民族情感。

  2022年,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已在舟山、苏州、嘉兴、南京、杭州、石家庄等地开展巡演,业内专家、广大观众观看演出后这样定位该作品:“这是用音乐的语言写成的一部大书,展示了河北的悠远历史和风俗人情,汇成了一幅河北历史文化的长远画卷。”2023年,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将继续开展新一轮全国巡演,用民族音乐语言讲述河北故事、中国故事,让民族音乐作为中国文化特有的声音符号,成为记录当代国人情感与精神风貌的一种具有现代意涵的世界性话语,常演常新。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