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看济南丨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如何以更大担当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2023-03-08 07:41: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王浩

读报告·看济南丨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如何以更大担当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明确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大河潮涌,奔腾向前。梳理近年来济南高质量发展的轨迹,“黄河”无疑是最具分量的着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首次把济南放到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高度来谋划,为济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纵观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造就了一批引领发展的核心城市。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济南全面迈向“黄河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正加速书写。

读报告·看济南丨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如何以更大担当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全面迈向“黄河时代”的济南正加速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吕传泉摄资料照片)

  战略机遇叠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连续4年写入报告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并确定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济南地位更加凸显。

  在国家层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连续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先后出台,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在省级层面,“强省会”战略被写入山东省党代会报告。在《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文件中,实施“强省会”战略、做强省会经济圈等被频频提及,省会济南被寄予区域发展的厚望。

  在市级层面,2021年10月,《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出炉,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开印发的地方黄河规划。2022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磅规划文件印发,为起步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勾勒出济南起步区的发展新图景。

  众多战略机遇赋能下,济南必须扛起高质量发展大旗。

读报告·看济南丨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如何以更大担当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高质量发展更实,“黄河文章”越发精彩

  对于济南而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既是机遇,更是责任。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可以说是“龙头中的龙头”。

  近年来,济南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不断跃升,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

  看总量,2022年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市生产总值为12027.5亿元,比上年增长3.1%,跑赢全国增速,6年连续跨越6个千亿元台阶。

  看产业,四大主导支柱产业持续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56%以上,获评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发展水平跻身2022年全国城市排名第6位。

  看创新,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不断强化,8项创新指标稳居全省第一,“中科系”科研院所集聚科研人员超2000人,植物基因编辑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世界首个电磁橇设施成功运行,首个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全面推进,跃居2022全球科研城市100强第36位。

  看开放,对外开放能级大幅提升,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突破30亿美元关口,达到3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02%;外贸进出口总值2208.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9%。

  可以看到,一个发展动能越发强劲、辐射带动能力越来越强的中心城市正在加速崛起。

读报告·看济南丨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如何以更大担当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青绿底色更浓,黄河“生态名片”更加靓丽

  “天气暖和了,周末带着孩子来露营,这里景色不错,空气也新鲜。”百里黄河风景区内前来游玩的市民周女士表示,这几年济南黄河沿线变化很大,林荫广场、儿童活动场地、林荫停车场、自行车驿站等一应俱全,成为市民自发前来打卡的旅游热地。

  从“网红打卡地”千亩银杏林、“黄河樱花大道”,再到实施济南黄河堤防工程绿化提升改造,如今绵延百里的济南黄河形成了2.5万亩、300余万株生态林带。金色银杏、红色海棠、青色雪松、粉色紫叶李、黄色油菜花、法桐挺立、杨柳曼舞……植被层次丰富有致,四季风光不同,令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济南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推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首要位置,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实施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全面开展入黄支流综合整治,实施济西、白云湖等湿地公园保护修复,完成黄河百里风景区中心景区景观提升工程,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形成景观效果。

  今年,济南将围绕打造黄河生态轴,加快黄河生态风貌带鹊华公园、中央公园等建设,统筹做好徒骇河、大寺河等河道生态景观打造,保护提升济西、白云湖、玫瑰湖等湿地公园,切实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读报告·看济南丨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如何以更大担当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未来之城崛起,拥河发展脚步铿锵有力

  春回大地,眺望黄河北岸,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内的比亚迪智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起步区集中开工8个重点项目,涉及四大领域总投资135.9亿元,助力起步区加快成形起势。

  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城市新区,济南起步区是济南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支点。

  近年来,济南进一步明确发展蓝图、产业规划、人才政策,高规格推动起步区成形起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起步区建设制定了路线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细化“6+4+ 2”的产业主攻方向;济南起步区人才支持政策20条将助力构建一流人才生态圈,打造青年友好新城区。

  起步区建设正加速起势,发展规划获批实施,“1+4+16+N”规划体系逐步完善,主要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2022年,起步区引进了36个产业类项目,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整车下线,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累计签约总投资超过3100亿元。

  当前,济南正站在新起点、以全新姿态,全力以赴写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济南答卷”,把高质量发展的无限生机一笔笔描绘在济南的每一个角落。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